教宗方济各:气候已经失控,用军备资金成立一个消除饥饿和贫穷的基金

2023-12-03 09:11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3737

(梵蒂冈新闻网)我们要睁大眼睛,关注地球的未来,关注那些生存受到威胁的人们;我们要竖起耳朵,倾听穷人的“呼声”,他们是气候危机的受害者,而非制造者;我们要伸出双手和双臂,致力于反对“无限贪婪,这种贪婪使环境成为肆无忌惮的开发对象”;我们要摒弃灾难论者和否认论者的“粉丝群”,专注于制定促进“生命文化”的计划和举措。例如,用军事开支和军备资金成立一个致力于消除饥饿的全球基金。

教宗方济各虽未亲自出席第28届气候变化大会,但他那带有谴责和充满希望的信息,在世博城(Expo City)的会场上响起。本次大会有190多位国家领导人和政府首脑参加。教宗由于上周患了急性支气管炎,无法亲自前往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圣座国务卿伯多禄·帕罗林枢机12月2日在大会上宣读了教宗方济各的讲话。

对受造界的破坏,对天主的冒犯

教宗方济各与各国领导人一同迎接这一挑战,他说:“我与你们同在,因为现在,所有人的未来都取决于我们现在的选择,这是前所未有的。我与你们同在,因为对受造界的破坏是对天主的冒犯,这不仅是个人的罪过,也是结构性的罪过,这种罪过会波及人类,尤其是最弱势的群体,是笼罩在每个人头上的严重危险,有可能引发代与代之间的冲突。”

多边主义

解决之道只有一条:“共同前进的道路,即多边主义”。然而,在地球升温的同时,多边主义正逐渐失去热度。教宗引用了若望保禄二世1995年在联合国的讲话说:“必须重建信任,这是多边主义的基础。这既适用于关爱受造界,也适用于和平”。

教宗痛心疾首地指出:“人类在诸多正在进行的战争中浪费了多少能量,如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乌克兰以及世界许多地区的冲突:这些冲突不会解决问题,反而加剧了问题!有多少资源被浪费在军备上,它们摧毁了生命,摧毁了共同的家园!”

建立消除饥饿基金

教宗方济各回顾了他的前任保禄六世的思想,重提《民族发展》通谕中的建议,说:“我们应把花在军备和其他军事开支上的钱,用来建立一个消除饥饿的世界基金”(参阅:《民族发展》通谕,51号)。教宗方济各补充道,为了继续前进,需要“政治上的改变”。“让我们摆脱狭隘的个人主义和民族主义的束缚,这些都是过去的模式;让我们拥抱一个共同的、另一个视野”,因为“没有文化上的变革,就不会有持久的变革”。

工作为了生活,而非死亡

教宗指出,目前我们看到的唯一变化是气候变化。这是一个“与人类生命尊严密切相关的全球社会问题”。罗马主教问道:“我们是为生命文化而努力,还是为死亡文化而努力?让我们选择生命,选择未来!让我们倾听地球的呻吟,聆听穷人的呼声,让我们倾听年轻人的希望和儿童的梦想!我们肩负著重大责任:确保他们的未来不被否定。”

剥削、贪婪、全能妄想

教宗深入探讨了当前的气候危机,并谈到了“地球的过热”,这是大气中的温室气体造成的,而这又是近几十年来“生态系统不可持续”的人类活动造成的。“生产和拥有的野心”已经变成了“痴迷”、变成了“无限贪婪”、“肆无忌惮的剥削”、“全能妄想”。教宗敦促人们克服分歧,这是解决问题的首要障碍。

教宗说:“在当今这样一个紧密相连的世界中,治理这个世界的人不可能与世界脱节,由于一些国家的立场将本国利益置于全球共同利益之上,国际谈判无法取得重大进展。我们看到,立场僵化甚至顽固,倾向于保护自己和自己公司的利润,有时以过去他人的行为作借口,不时地相互推诿责任。”

不要把责任推卸给穷人和出生率

在这方面,教宗对于“将责任推卸给众多穷人和出生人数”的企图感到震惊。他明确指出:“必须坚决打破这些禁忌。这不是穷人的错,因为全球近一半的最贫困人口只排放了全球污染物的10%,而少数富裕人口与多数贫困人口之间的差距从未如此之大。”

可见,原住民族群体是“受害者”,他们周围存在著森林砍伐、饥饿、水资源和食品安全问题以及由此引起的移民潮。“出生率不是问题,而是一种资源:生育不是反对生命,而是支持生命。某些以温和手段强加于家庭和民族的意识形态和功利主义模式,则是真正的殖民化行为。”

重启行动之路

如果说《巴黎协定》标志著“新的开始”,那么我们现在必须“重新启程”。希望这次气候变化大会能成为一个转折点:展现明确而具体的政治意愿,从而彻底加快生态转型。

权力是为了服务

权力的目的是“服务”。教宗方济各告诫道:“今天保持权力毫无益处,这权力如果在紧急和必要时施展不出,明天将被记为无能”。教宗说:“历史将会为此感激你们。你们所生活的社会也会如此,这些社会内部存在著害处极大的‘粉丝群’的分歧:例如灾难论者与漠不关心者之间,激进环保主义者与气候变化否认者之间……”。教宗指出,“进入这些阵营是无用的;在这种情况下,就像在和平事业中一样,这不会带来任何解决方案”。唯一的解决方案是“良好的政治”。

走出战争和破坏的黑夜

最后,教宗以希望结束他的讲话:“愿2024年成为转折之年。让我们摒弃分歧,齐心协力!藉著天主的帮助,让我们走出战争和环境破坏的黑夜,将我们共同的未来转变为光明的黎明。”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