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公开接见:为宣讲福音,“需要站在今日的十字路口上”

2023-12-01 09:22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706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虽然患有流感,却没有放弃11月29日的周三公开接见活动。教宗进入保禄六世大厅时,在场的朝圣信友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致意并欢呼“教宗万岁”,表达对教宗的爱戴之情。教宗坐下后,向众人表示欢迎并解释说,“这流感让我的声音不好听”,要理讲授和问候词由奇安帕内利(Filippo Ciampanelli)蒙席代劳。

宣讲基督是为了今天

教宗的要理讲授继续以“使徒的热忱”为题,将重点放在宣讲基督在当今时代的价值上。教宗说,宣讲是为了今天。许多人都在埋怨今天,他们看到的是战争、气候变化、国际层面的不义,以及移民现象和时下的“家庭危机和看不到希望”。教宗称今天似乎由一种基于个人和技术至上的文化所占据,推崇一种没有限度且不关心最弱势者的观念。

“如此一来,将人类远大的抱负交给常是贪婪的经济逻辑,它的生活观是丢弃那些不生产的人,同时难以跨越固有的观念。我们甚至可以说,我们处在历史文明的初期,众人试图组建一个没有天主的人类社会,聚集在仍是平面的巨大城市中,即使其内有令人眼花撩乱的摩天大厦。”

“单一的思维”和寻求权力是危险的诱惑

都一样的想法和权力的狂妄让我们想起巴贝耳塔的故事。人类只说一种语言,想建一座直入天空的高塔。但天主打乱了他们的计划,重新建立了差异。教宗强调,所谓“单一的想法”和寻求权力是危险的诱惑,上主以祂的介入避免了一场祸患。

“看来这个故事的确切合时宜:即使在今天,凝聚力,不是凝聚于友爱与和平,而是经常基于野心、民族主义、一律化,以及技术经济结构,所灌输的观念乃是天主毫无意义,也没有用途。换言之,这样一来所寻求的并非是更多的知识,而是更大的权力。”

不要看过去

教宗提醒,他在《福音的喜乐》劝谕中提到,一种借以照明人与 人、人与环境的福音宣讲能走进“城市灵魂 的深处”(74号),那里是生活的地方,是杜绝怀旧和各种生硬态度的场所。因此,“没有必要用过去的观念反对今天。只是重申已有的宗教信念也不足够,它们虽然真实,却随著时间的流逝而变得抽象。真理并不因为对它的大声疾呼而变得更加可信,而是凭著生活的见证”。

需要站在今日的十字路口上

教宗指出,教会必须鼓励相遇及团结,她注视世界的目光必须是款待而非冷漠的判断。为将耶稣带给他人,需要“走上街头、到人们生活的地方,生活在人们受苦、劳作、学习和反思的空间”。我们不应害怕对话,而交流和批评却能帮助我们。

“需要站在今日的十字路口上。离开这些路口会使福音变得贫乏,使教会沦为一种教派。常去十字路口则能帮助我们基督徒以新的方式理解我们希望的理由,从信仰的宝库内提取并分享‘新的和旧的东西’(玛十三52)。”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