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三钟经:关爱最弱小者的人蒙天主祝福

2023-11-28 09:12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4310

(梵蒂冈新闻网)爱是分辨谁是基督君王朋友的准则,是将祂的神国与世间各国区分开来的准则。教宗方济各11月26日在三钟经祈祷活动中如此表示。这是教宗首次在圣玛尔大之家小堂通过连线带领信众诵念《三钟经》,因为他从前一天起出现轻微的流感症状。此前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封城期间,教宗是在宗座大楼内带领念经,而且也没有在他的书房窗口露面。

当天讲解福音的稿件交给了圣座国务院办公室主任布拉伊达(Paolo Braida)蒙席宣读。教宗方济各则在这主日活动开始时,向大约1.2万名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的信众和朝圣者致词问候,感谢他们通过大屏幕参加念经活动,也向那些通过电视、广播和线上直播参与的人致意。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好!今天我无法在窗口露面,因为我有肺部发炎的这个问题。宣读省思稿件的将是布拉伊达蒙席,他对稿件很熟悉,因为是他撰稿的,而且他总是做得很好!我很感谢你们的到场。」

在主日福音中,耶稣预示了最后的审判(参阅:玛廿五31-46):高坐在宝座上的君王把聚在祂面前的万民分成「蒙祝福」和「可咒骂」的,并给每个人颁授奖赏或施以永罚。那么,君王是依照什么准则将万民分开的呢?教宗阐明,绝非尘世有权有势之人酬谢那些帮助自己发财得势的人的那一套。根据耶稣所说的,福音这位君王的朋友是另一群人。

「他们在最弱小者身上服事了祂。这是因为人子是一位截然不同的君王,祂称穷人为『兄弟』,把自己与饥饿、口渴、作客、患病、坐监的人视为一体,并且说:『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

福音中的这位君王所关切的现实处境,不幸在今天也经常存在。教宗举例说:「饥肠辘辘、无家可归的人,穿衣常是将就为能遮体。路上到处是这样的人,我们每天遇见他们。关于患病和坐监也是如此,众所周知何谓生病、犯错和付出代价。」

因此,按照耶稣的逻辑,「蒙祝福」的是怀著爱来回应这些需求的人。他们为最急需的人服务,作出「接近关怀」的具体举动。

「这是因为耶稣、我们的君王、称自己是人子的那位,以最弱小的男女作为祂钟爱的弟兄姊妹。祂的『王宫』就设在那些受苦者和需要援助者所在之地。这是我们君王的『宫廷』。祂的朋友、那些奉耶稣为主的人,蒙召拥有祂的情怀,即:怜悯、慈悲、温柔。」

教宗最后邀请众人省思:我们是否相信慈悲的重要性和「爱的力量」;面对路上遇见的受苦者的需求,我们是否感受到要亲自帮助他们,深知这才是做君王的朋友。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