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接见大学牧灵人员:奇迹源于差异,而非整齐划一

2023-11-26 09:15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487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11月24日在梵蒂冈的枢密会议厅接见了大约200名大学牧灵工作者。这些牧灵人员出席了圣座文化教育部筹办的会议,主题为“朝向一个多面体的愿景”。教宗在讲话中指出,多面体有多个边角,既锋锐又容易碰撞,现实生活有时也是如此。因此,大学牧灵人员应以3种态度履行自己的使命:欣赏差异、关怀陪伴、勇于行动。

欣赏差异:光明与黑暗

教宗表示,现实生活是复杂的,就如多面体的特性一样。大学牧灵人员在培育园地的服务中要懂得欣赏差异,“具有一个多面体的愿景,这意味著要训练自己的眼睛,好能看到和欣赏所有细微的差异”。“在培育园地的服务中,以父亲和母亲的心境接纳人,包括他们及所处环境中的光明和阴影,这已是一项使命,即促使种子的成长,这是天主以独特和不可重复的方式在每个人心中播下的”。

关怀陪伴:差异的富饶

锋芒与阴影是青年学子的特性,他们的欲望和情感有时会混乱。教宗指出,陪伴他们意味著关心正在静悄悄成长的事物。“如果你去掉几何体的边角,除去它的阴影,你就会使它成了一个平面图,没有厚度和深度。但如果你以智慧珍惜它本来的面目,你就会把它塑造成一件艺术品”。正如天主从混沌的黑暗中创造了万物,我们也可学会从人身上提取最好的部分,从最脆弱和不完美的状况入手。

“面对你们每天遇到的培育上的挑战,你们所接触到的人、文化、状况、情感和思想如此的不同,有时也会是问题,请不要气馁:你们要关心他们,不寻求即刻的效果,但要怀著这样的希望,当你们接近、陪伴青年、为他们祈祷时,奇迹就会出现。但奇迹不会出自整齐划一,不会的。奇迹正是源于差异,而差异正是他们的富饶。”

勇于行动:不冒险就不会有收获

在大学领域的服务需要有勇气。只有圣神能赋予勇气,“甚至在最深的鸿沟上架起桥梁”,如恐惧、优柔寡断和令人瘫痪的寻找借口,它们“阻止行动,助长无所作为”。教宗指出,“教育工作者最糟的情况是不去冒险。不冒险就不会有收获,这是一条规则。当一个心灵在挣扎中萌生一项决定来创造某些新事物,抗拒一种过于算计的意识的惰性,这就是勇气。勇气不喜爱华而不实的事物,包括理性和情感上的,而是看准必要的事物,放弃其它的一切,它们可能削弱最初选择时所具有的冲力”。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