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主持穷人日弥撒:天主将要求我们为贫困的丑闻交帐

2023-11-21 13:01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5861

(梵蒂冈新闻网)贫困是个丑闻,我们应当遵照福音指示给基督徒的讯息来应对,即:实践爱德、「分享食粮、使爱倍增」。教宗方济各11月19日主日在圣伯多禄大殿为第7届世界穷人日主持弥撒,在讲道中如此表示。他呼吁众人对抗多种形式的悲惨处境,对抗利己主义。「我们不能把上主的财富埋在地底下」,因为祂回来时将要求我们交帐。

教宗说:「让我们想想我们世界的许多物质贫困、文化贫瘠、灵性匮乏。让我们想想那些居住在我们城市受到伤害的人、变得隐形的穷人,他们在一个过于忙碌且分心的社会普遍冷漠中,痛苦的哀嚎被压制下来。⋯⋯让我们想想那些受压迫的人、劳苦者、被边缘化的人、战争受害者,以及冒著生命危险离乡背井的人,想想那些三餐不继、没有工作、缺乏希望的人。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贫困,不是两三个,是很多个。穷人为数众多。」

当天约有5千人在圣伯多禄大殿参加礼仪,他们绝大多数的人每天忍受贫困之苦,尊严扫地,缺少基本的维生之道。教宗期勉众人依循塔冷通的比喻行事(参阅:玛廿五14-30),提出两条当走之路。

第一条是「耶稣的旅途」:主人上路前叫来仆人,把自己的财产托付给他们;同样地,主基督回到天父身边前,把圣神的恩典托付给人们,让每个人能推进主基督托付给自己的使命,在世上继续祂的事业。教宗指出,耶稣并未私藏祂从天父那里领受的财富,而是为了世人的益处加以善用(参阅:格后五21)。这便「激励了祂回到天父身边前的尘世之旅」。

塔冷通的比喻也提到,主人一旦回来,就会要求仆人交帐。这就引出第二条道路,即「我们的生命之旅」,世人为与耶稣相遇、为进入「永生福乐」所走的那条路。

「我们在人生中走的是哪条路呢?那条耶稣自我奉献的路,或是自私自利的路?那条向他人伸手援助、献出自己的路,或是那条攥紧手来握住更多、只为保护自己的路?塔冷通比喻告诉我们,我们每个人根据自己的所能和机会,领受了『塔冷通』。请注意:我们不能被常听见的话语所误导:这并非个人才华,而是如同我们所说的,是上主的财富,也就是主基督离开我们、回到天父身边前所留给我们的财富。」

耶稣留给世人的莫大财富是「上主的爱」,那是「我们生活的基石、我们旅途的力量」。正如塔冷通的比喻所指出的,现在轮到人们来选择怎么运用。

「我们可以让我们所领受的加倍增长,为了爱他人让生命成为爱的奉献,还是我们被困在虚假的天主形象里,出于恐惧把我们所领受的珍宝埋藏在地底下,只为自己著想。」

教宗由此邀请信众自问:「我会以我的生命去冒险吗?我会以我的信仰力量去冒险吗?作为基督徒,我是否懂得冒险,或因恐惧或者胆怯而自我封闭?」

塔冷通的比喻有助于我们省思自己在人生旅途中抱持著何种态度。教宗表示,从上主那里领受祂圣爱的人,蒙召「成为送给他人的礼物」,因为「我们如果不让我们周围的爱加倍增长,生命就会在黑暗中消耗殆尽;我们如果不促使所领受的塔冷通流通,生命就会被埋入地底下,仿佛早已死去一般(参阅:玛廿五30)」。

教宗最后提醒道:「弟兄姊妹们,多少基督徒有如被埋在地底下;多少基督徒度的信仰生活就像被埋在地底下那样。」基督徒蒙召分享耶稣所赐的财富:祂的圣爱、祂的慈悲、祂的怜悯、喜乐和希望。愿每个人「依照各自所领受的恩典、托付于己的使命,努力促使爱德结出果实,关怀穷人」。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