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三钟经:摆脱行动主义,照顾灵性生命

2023-11-14 09:33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3377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11月12日主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带领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信众诵念三钟经。他在念经前的讲话中,省思了当天福音的内容(参阅:玛廿五1-13)。教宗解释说,在这“十个童女被召唤出去迎接新郎”的比喻中,蕴含了“每个人的生命意义”的教导,因为生活是“一个充分的准备”,当我们被召叫去与那位比谁都爱我们的耶稣相遇时我们已准备好。

教宗清楚指出,从当天福音描述的五个明智的和五个糊涂的童女的比喻中,我们了解到,她们之间的区别在于“准备”的不同。福音中说,明智的童女“在壶里带了油”,而糊涂的童女则没有”。这正是区别所在。油虽然“看不到”,但它“在灯内”,“虽不显眼”,但必不可少,因为“没有油,灯就不会被点亮”。

接著,教宗提醒说,“要懂得停下来聆听自己的内心,留意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有多少次我们不知道,在那一天我们的内心发生了什么事。明智意味著要懂得为静默腾出空间,有能力聆听我们自己和他人。意味著懂得放弃一些花费在手机屏幕上的时间,而去观察他人眼中的光芒、我们的内心,以及天主注视我们的目光”。意味著不要被行动主义所困住,而要将时间奉献给上主,聆听祂的圣言。

至于糊涂的童女,“她们拿了灯”却没有足够的油。所以,她们要去油店买,然后将油“加在灯中”。教宗说,我们要懂得,准备“内在生活的油、灵魂的油”的重要性。

“内在生活不是临时准备的,不是一瞬间、偶尔、一劳永逸的问题;内在生活是用时间,每天持续不断地一点一点准备的,就像做每件重要的事情那样。”最后,教宗吁请信众反思,是否为“照顾心灵、祈祷,以及为他人服务、为上主”留出时间。愿在圣母玛利亚的帮助下,我们能“守护内在生活的油”。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