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守夜祈祷:教宗与基督信仰教会领袖开启世界主教会议

2023-09-12 09:57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914

(梵蒂冈新闻网)9月30日傍晚,将在圣伯多禄广场举行大公守夜祈祷,教宗方济各和各基督信仰教会领导人将与信仰基督的青年及不同教会团体的代表共聚一堂,“一起行走”。这次“天主子民共聚一堂”的祈祷聚会将开启同道偕行世界主教会议的行程。本届世界主教会议在经过大约3年的各教区和五大洲的参与进程后,将于10月4日在梵蒂冈开幕。

更紧密地一起行走

“本届世界主教会议的挑战在于学习更紧密地一起行走,聆听圣神,成为一个更加同道偕行的教会,向今日世界宣讲福音”。世界主教会议副秘书长贝卡尔(Nathalie Becquart)修女在圣座新闻室的介绍会上如此表示,为这项活动提供了解读的钥匙。她引用教宗方济各的话,说明“没有大公运动就不会有同道偕行,没有同道偕行也就不存在大公运动”。

修女指出,在预备文件中也把与其他基督信仰团体的对话作为征询地方意见的10个主题之一。在圣伯多禄广场我们将看到东正教会、新教、福音派的领导人,以及一些兄弟代表站在教宗的身旁,陪伴他开启以梵二大公会议为根基的一段行程,这将是一个极具意义的象征。在场的教会领导人包括巴尔多禄茂一世宗主教、德奥斐洛三世宗主教和韦尔比总主教。

守夜祈祷活动细节

在介绍守夜祈祷的细节时,贝卡尔修女说,祈祷活动从下午5点到7点,以“表达感恩”的歌曲和音乐作为开场,教宗方济各开启礼仪,然后是巴尔多禄茂一世大公宗主教的祈祷和天主子民的读经。为各种意向祈祷的经文则由一位教会领导人或出席世界主教会议的兄弟代表诵念。最后还有结束祈祷,以及教宗方济各与12位基督信仰教会及团体领导人联合颁赐的降福。

如何报导世界主教会议

圣座传播部部长、世界主教会议信息委员会主席鲁菲尼(Paolo Ruffini)向记者们提供了几项说明,帮助他们正确报导本届世界主教会议。他说,“教宗吁请我们大家理解并讲述世界主教会议是什么和不是什么”,因此“对于分辨进程和整个教会而言,我们报导世界主教会议的方式极为重要”。

此外,每一个公共或私人团体都沈浸在这些宝贵、不可或缺、自由交流的时刻,此时共同的思想正在汇集。所有这一切都将反映在为使与会成员“相互了解和聆听”而制定的工作方法中,从而感受到自己“属于唯一的奥体”。

不是一个议会,而是对话的场所

鲁菲尼解释道,在3个星期的祈祷、省思和转变后,大会将通过一份总结文件,但并非“结束文件”。它只是第一期会议的总结,第二期会议正如教宗所宣布的,将于明年举行。鲁菲尼引证教宗的话,强调世界主教会议今天和明天都不是“一个议会的讨论”。不同的意见肯定会有,但寻求一致意见必能团结众人。这就是同道偕行进程的特征。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