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三钟经:说人闲话是一种瘟疫,永远无法帮助人改善

2023-09-12 09:50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646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9月10日主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带领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两万名信徒诵念三钟经。他在念经前的讲话中省思了当天福音的内容:“兄弟规劝之道”(玛十八15-20)。

教宗说,弟兄规劝是“爱的其中一个最高表达,也是需要以更大的努力来达到的”,是要不怀恶意地来实践的。教宗也警惕大家不要说人闲话,因为“这样做是不对的,天主也不喜欢。我不厌其烦地重复说,说人闲话对个人和团体生活是一种瘟疫,因为它会带来分裂、痛苦和愤怒,而且永远无法帮助人改善和成长”。

耶稣的风格教导我们要忠诚、谨慎、勇敢、措辞清楚而不是说长道短。如果不能收到成效,就需要寻求帮助,而不是单独行事。但绝对不要说人闲话,而总是将他人的益处视为唯一的目标。

教宗说:“‘指责’不是个好方法,会使犯错之人更不容易认识自己的错误。所属的社团应令他或她感到,在谴责错误的同时,大家也以祈祷和关怀与他同在,而且随时愿意宽恕他,使他能够重新开始”。

最后,教宗提出一些有用的问题来协助大家进行自我省察。“我要如何对待犯错反对我的人?我是将事情闷在心里且积累怨恨?我会以此为由在背后说闲话吗?…我们的社团是否帮助跌倒的人,愿他能够重新站起来并开始新的生活?是指责他人或是向他人张开双臂?”。教宗吁请信众注视圣母玛利亚,“尽管人们谴责她的爱子,但她仍继续爱他们。”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