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致函罗马司铎:我与你们同行,要警惕教权主义

2023-08-09 09:28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5283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致罗马教区全体司铎的信函于8月7日发表。今年一月,教宗颁布《在教会共融内》宗座宪章,借以“重组了”他的这个教区,在教区公署内作了几项调整。教宗写道,这封信函是在《罗马人民救援之母像》前祈祷的果实,他将罗马教区的全体司铎托付于圣母。

“默默无闻”的司铎职

教宗首先表达了他的一个最大忧虑,就是司铎对他们的圣召和职务失去了爱。教宗承认,司铎职“带来喜乐与辛劳、希望与失望”,时常在“许多劳苦”和“不被理解”中履行。因此,教宗在信函中多次“感谢你们那些不为人知的善举”,“感谢”那有时得不到“承认”的工作。无论如何,“我们的司铎职并非以牧灵工作的成就来衡量”。

灵性上的俗化和教权主义

教宗表示,他希望让司铎们感到他与他们同甘共苦,分享“情感和实际上的共融渴望”。教宗同时强调,司铎职最大的祸患乃是灵性上的俗化和教权主义。“天主要求我们将对抗灵性俗化的奋斗进行到底”。

教宗援引神学家吕巴克(Henri de Lubac)对这种“使灵修沦为表面化生活方式”的危险提出的警告,指出“灵性上的俗化使我们‘只图精神上的获利’,成为有神圣外表、实则一味随从俗世方式思想和行动的人“。

教宗写道:“当我们被昙花一现的事物所吸引、满足于平庸和墨守成规、受到权力和社会影响的诱惑,这种情况就会发生。再者,爱虚荣和自恋、教义上的僵硬和礼仪上的唯美主义,在这些形式和方式中,世俗化隐藏在宗教甚至是爱教会的表象之下,但实际上‘寻求的不是主的光荣,而是个人的光荣与舒适’(《福音的喜乐》劝谕,93号)。”

展示自己高人一等

教宗强调,这种俗化意识一旦进入牧人的心中,就“呈现一种特有的形式,即教权主义”。“我以长者之心,感到需要告诉你们,我担心我们重新陷入教权主义;我担心,即使我们未发觉,我们要在人前表现出自己高人一等、是有特权的人、居‘高位’,因此脱离了天主的圣洁子民”。

只注重形象和成就

教宗重申,教权主义是“一种病态”,导致人“在各种形式的权力中使用权威,不再意识到自己的两面手法,不谦虚,而是抱持拉开距离和目中无人的态度”。教宗引用厄则克耳先知书中关于“羊奶”和“羊毛衣”的比喻(则卅四3-4),告诫“滋养自己和自己的利益、享受一种舒适和安稳生活”的危险。

“当我们只关心喝羊奶,想著自己的个人得失;当我们一味寻求穿羊毛衣,在意的是注重自己的形象和增加成就。这时我们就失去了司铎精神。”

“感恩之情”来赞颂,赞叹天主无偿的爱则能帮助我们杜绝这些偏差。但“注视被钉十字架的耶稣,每日凝视那空虚自己并为我们受屈辱直至受死的上主”,这更是一剂“日常的解毒药”。教宗指出:“我们要做天主子民的仆役,而非主人,为弟兄姐妹洗脚,而非将他们踩在我们的脚下。”

警惕教权主义

教宗期勉司铎们,“要警惕教权主义”。但教权主义“能涉及所有人,包括平信徒和牧灵工作者”,他们“抱著圣职的态度履行职务和神恩,以精英者的方式活出自己蒙受的召叫,封闭在自己的团体内且对外竖起围墙,在团体的角色中产生占有欲,养成对别人傲慢和自大的态度”。

接著,教宗指出这种病态的明显症状:抱怨、处处皆为负面、对一切都不满意。“如此一来,一个人被周围的批评和愤怒气氛所占据,而不是福音的纯朴和温良。而谦让有礼及尊重别人则能帮助弟兄姐妹走出这无法容忍的流沙”。

“切莫气馁!”

教宗最后总结道,我们有许多弱点和许多不足,但“不可气馁!”教宗勉励罗马教区的司铎们,“要卷起袖子,屈膝跪下:让我们为彼此祈求圣神,求祂帮助我们在个人生活和牧灵行动中,切莫陷入那种满是其它事物却没有天主的信仰表象内,不做宗教职务的官员,而是热情宣讲福音的人,不成为‘国家的圣职人员’,而是子民的牧人”。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