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三钟经:学会如何在世界、内心和他人身上照料“麦子”

2023-07-25 09:16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4879

(梵蒂冈新闻网)在耶稣的比喻中,生长著麦子和莠子的田地就像我们的世界、我们的内心和我们的近人。我能否克服诱惑,不再要创造一个“完美世界”,用我们自己的判断来决定别人的价值?在我内心,我是否诚实地通过良心省察寻找“杂草”呢?最后,对于我身边的人,我是否能够看到对方的优点,“而不因局限和迟钝而气馁”?这是教宗方济各在7月23日主日反思当天的福音内容时,向自己和我们所有人提出的问题。在他的书房窗口旁边,站著一位老人和一位年轻人,他们是当天庆祝的世界祖父母和年长者日的见证人,也是一周后即将开始的里斯本世青节的见证人。

在"世界的田地"中,天主播种麦子,邪恶者播种莠子
在主日福音的比喻中,耶稣讲述了一个农夫,“他在自己的田地里撒下了好种子,夜里仇人在田里播下了莠子,这是一种外形非常像麦子的植物,却是杂草”。教宗说,上主首先说的是“我们的世界,它实际上就像一个大田地,天主在那里播撒麦子,邪恶的人在那里播撒莠子,所以好与坏一起生长”。在“新闻、社会、家庭和教会”中都可以看到这一点。教宗强调,当我们看到坏的杂草时,“我们会想立刻把它们拔掉,来一次‘大扫除’”。但主耶稣告诫“我们,这是一种诱惑”:

教宗说:“一个人不可能创造一个完美的世界,也不可能草率地通过摧毁不好的事物来行善,因为这样会带来更糟糕的结果。正如人们所说的那样,最终会‘把婴儿连同洗澡水一起倒掉’。”

善恶从每个人的"心田"扩散到整个世界
教宗继续指出,第二个需要清理的田地“是心灵的田地,这是我们唯一可以直接干预的田地”。这里也有麦子和莠子,“实际上,二者都是从这里扩散到世界的大田地的”。我们的心并不是一个无菌的实验室,“而是一个开放的、脆弱的空间”。因此,我们要正确地耕作它,一方面需要照顾“善良的幼芽”,另一方面需要识别并拔出有害的杂草。

“因此,让我们向内看,审视正在发生的事情,审视我们内在的好与坏正在如何生长。有一个很好的方法来做这件事:那就是良心省察,这可以帮助我们在天主的光照下检查我们心灵的天地里发生了什么。”

懂得在"邻居田地"中也看到好的麦子
教宗方济各继续说,耶稣想要告诉我们的第三个田地是“邻居的田地”,即我们每天都会接触到的人,”我们经常评判他们”。我们很容易认出他们的莠子,而很少“知道在那里也生长著好麦子!”教宗告诫说,“如果我们想要耕耘生活的田地,那么首先重要的是寻找天主的工作”,这样我们就可以学会在他人、世界和自己身上中看到“上主所播种的美好”。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