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三钟经:要永远不厌其烦地播种圣言的种子

2023-07-18 09:42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3699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于7月16日主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主持三钟经祈祷活动。他在念经前按照惯例省思了当天福音“播种者”比喻的内容,邀请众人都效法耶稣,在了解我们“土壤”的状况时,永远要有结丰富果实的信心。

耶稣了解我们的限度,但仍不断播种

教宗首先解释道,在这比喻中,人能自由地选择接不接纳圣言的种子,而耶稣总是相信每个人心中的“土壤”能结出果实。教宗说:“耶稣,这位‘善良的播种者’,从不厌倦慷慨地播种。祂了解我们的土壤、知道我们反复无常的石头和罪恶的荆棘会压制圣言,但祂总是希望我们能够结出丰硕的果实。”

父母们不要灰心

接著,教宗邀请我们效法耶稣,总不厌倦播种。教宗首先向担负著传承信仰使命的父母们说:“父母们蒙召这样做,如果有时他们好像不被孩子们理解、他们的教导也不被欣赏,或者遭遇世俗思想的‘反对’,那么也绝不要灰心丧气。好的种子会留下来,这才是重要的,它将在适当的时候生根发芽。但如果父母们屈服于不信任的心态,放弃播种,让孩子受时尚和手机的摆布,不花时间在孩子们身上,不教育他们,那么沃土就会长满杂草。”

邀请青年为他人祈祷并付出辛劳

然后,教宗将目光转向了青年,说道:“祈祷是看不见的小种子,把自己体验到的一切都托付于耶稣,如此,耶稣能让它成熟。但我也想到了为他人、为最需要的人奉献些时间:看起来好像是失掉了时光,但这是圣善的时刻,而消费主义和享乐主义表面的满足却让你们两手空空。我想到了学习是一件辛苦的事而且不会立即得到回报,就像播种一样,但它对于为所有人建设更美好的未来至关重要。”

要坚持宣讲,不执著于眼前的成败

最后,教宗提醒司铎和男女修会会士和平信徒,敦促他们即使没有取得“立竿见影”的成果,也不要灰心丧气。教宗鼓励道:“我们永远不要忘记,当我们宣讲圣言时,即使看起来什么也没有发生,事实上,圣神正在施展威能,天主的神国已经在成长,这其中固然有我们的努力,却也超乎我们的努力。因此,满怀喜悦地前进吧!让我们记住那些在我们生命中播下天主圣言种子的人:或许种子是在我们与他们相遇后多年才发芽生长,但这样的成就恰恰是要感谢他们。”

教宗最后鼓励信众反省这几个问题:“我播种好种子了吗?我只关心自己的收获还是也为别人播种?我是否在日常生活中播撒一些福音的种子:学习、工作、空闲时间?我是否会灰心丧气,或者像耶稣一样,即使看不到立竿见影的结果,我也继续播种?”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