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济各的惊喜和新枢机在世界上的分布

2023-07-11 09:51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3846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于7月9日宣布了21位新枢机,其中18位在选举教宗会议上有投票权,另3位已年逾八旬。这些新枢机将在今年9月30日的枢密会议上被擢升。圣座传播部编辑主任托尔涅利(Andrea Tornielli)发表社论,对教宗这次宣布的新枢机的分布状况作出分析。

托尔涅利指出,许多人深信在2023年结束前会有一批新枢机,这将是教宗方济各任职10年来第9次擢升枢机。然而,没有人想到7月就宣布了21位新枢机并于9月底予以擢升,届时已是以同道偕行为题的世界主教会议开启第1期会议的前夕。

翻开21人的名单,其中18位不到80岁,因此是万一召开的选举教宗会议中的选举人,他们在圣座和世界上得到了肯定。例如,其中的3位刚被任命为圣座3个关键部会的部长,即主教部、东方教会部及教义部的部长,而马德里和波哥大的新任总主教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

此外,两位圣座大使成了有选举权的枢机也具新意。无论是76岁的圣座驻意大利大使切里格(Emil Paul Tscherrig),还是77岁的圣座驻美国大使皮埃尔(Christophe Pierre)都是接近结束他们外交服务的圣职人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将皮埃尔列入其中,他是个很平稳的人,担任并继续担任重要角色,在为美国教会选择新主教时与教宗合作。

皮扎巴拉(Pierbattista Pizzaballa)成为枢机也同样引人注目,他是获得这个荣衔的首位耶路撒冷拉丁礼宗主教。圣地仍然处于仇恨、冲突和暴力中,如今那里的拉丁礼教会通过与教宗的合作,更有资格参与治理普世教会的工作,因为这是每一位新枢机蒙受的召叫。

托尔涅利接著指出,边缘地区和前沿教会受到的关注也意义非凡,如南苏丹朱巴的总主教穆拉(Stephen Mulla)领受枢机的红袍,教宗方济各今年2月到访这个国家;又如南非开普敦城的总主教布里斯林(Stephen Brislin),以及坦桑尼亚塔波拉助理总主教鲁甘布瓦(Protase Rugambwa)获此荣衔。这3个非洲教省总教区将首次有一位枢机。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新任主教周守仁(Stephen Chow Sau-Yan)和慈幼会总会长范达民(Ángel Fernández Artime)神父也被列入新选举人的行列。在超过80岁的新枢机中,有前圣座大使、前圣座移民与无定居者牧灵委员会秘书长马尔凯托(Agostino Marchetto)总主教,他也是梵二大公会议的学者,以及阿根廷年迈的加布遣会士德里(Luis Dri)神父,他是位听告解的司铎。教宗方济各在当选前就与这二人很熟悉。

在9月30日的枢密会议召开后,有选举教宗资格的枢机人数将是137位,远超过当时保禄六世规定的120位。在有投票资格的枢机的地理分配上,欧洲将有53位、北美15位、拉丁美洲24位、非洲19位、亚洲23位,以及大洋洲3位。

 

链接网址: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