濯足礼的沿革, 对象改变和意义

2016-04-11 14:04   罗国辉神父  阅读量:4949

    慈悲禧年1月6日礼仪圣事部法令:更新濯足礼的对象,不再只是男士,而是包括男性和女性,以及天主子民的各类人士,以代表天主子民一体又多元的各部分。濯足礼不是戏剧表演,而是重申和体现“彼此相爱和服侍”的精神。

    罗马礼中,这仪式以“基督的命令”之名被传授下来。在履行这仪式时,主教和司铎被邀请密切地仿效基督;他来“不是受服事,而是服事人”(玛20:28),且为“爱他们到底”(若13:1),及为整个人类的得救而交出自己的生命。
    多个世纪以来,濯足礼以不同方式,与圣周四相连。这仪式自1955年圣周礼仪的改革,便可在逾越节三日庆典开始时的黄昏弥撒中举行。
    按若望福音所示,濯足礼具有双重意义:即仿效基督在晚餐厅为宗徒们洗脚,藉此“服务”行动表达“自我奉献”。正如濯足时所咏唱的对经:“主说:我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你们该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若13:34)故这仪式称为“基督的命令”,诚非偶然。事实上,彼此相爱的命令,要求所有耶稣的门徒均要遵守,无一例外。
    教宗圣比约五世《罗马弥撒经书》(1570年)描述的“濯足礼”如下:“在拆卸祭台装饰礼后,于适当时候,击木梆召集圣职人员集合行濯足礼;长上为属下濯足、擦干及亲吻。”
    濯足礼是在咏唱多篇对经时进行;在最后一篇对经:“何处有仁,何处有爱”后,以天主经及一篇祈祷文结束。该祷文将服务的命令联系到罪过的净化:
    “主,求你临佑我们当前所执行的服役;你既惠肯给你的门徒们洗足,求你莫轻视你所命令我们当行的及你亲手所行之事。我们现在已经洗除了身上的染污,望你把我们心内的罪恶也涤除净尽。请你惠赐此恩吧!你是永生永王的天主,于无穷世之世。”
    今日,濯足礼的重点不在于只是模拟耶稣在晚餐厅所做的,却在于要把耶稣所立榜样的价值意义付诸实行;这是耶稣对他所有门徒的要求。耶稣所达成、放诸普世的重要意义即是:他为人类的得救,交付自己“到底”;他的爱拥抱所有人,使所有人跟随他的榜样,彼此成为兄弟姊妹。
    事实上,他给我们立了榜样,使我们照样去做,远超过为他人洗脚的外在行动,而是去拥抱一切,即以这行动所表达的,以可触及的爱,去为近人服务。
    濯足礼在主的晚餐弥撒中,并非是必须的。牧者可按牧民考虑及现实环境,评估是否可行,不要让它沦为自动化或机械性,失却意义而流于舞台事件。
    也不要把濯足礼变得过分重要,以至夺去一切对“主的晚餐弥撒”的注意。因为我们所庆祝的是“主耶稣基督为我们而被交付的至圣之日”(该弥撒专用罗马感恩经插句)。
    在《讲道指南》中提醒我们这弥撒的特质是:纪念感恩圣事和圣秩圣事的建立,以及彼此相爱的新诫命;这爱的新诫命是为教会内一切人,及为所有人都是最高的法律。
    牧者们可拣选一小组人士,作为整个天主子民的代表,包括平信徒、圣职人员、已婚者、未婚者、修会会士、健康者、病弱者、儿童、青年、长者,而不是单一类别或情况。被选者应是自愿的。
    最后,策划及筹备礼仪庆典的人,应准备和安排一切,好使全体都得到帮助,能有实质益处地参与这时刻:纪念由福音所听到的“新诫命”;这“新诫命”正是每一位门徒的命脉。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