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坊堂区四旬期把爱送到家

2016-04-22 15:04   周凤奇  阅读量:2908

    圣教会每年的四旬期都会提醒教友们常怀谦卑和痛悔的赤心去自省、悔改、守斋、祈祷,克苦做补赎。鼓励大家多行善工。这样的工作在我们北京牛坊教堂当然也不会例外!

    牛坊堂区现在有一位工作勤恳、认真负责并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好家长刘哲神父。刚过完春节,教会礼仪年就进入了四旬期,今年在刘神父的带领下,我们的四旬期也过得特别充实而有意义。因为往年教友们过四旬期也就是守斋、祈祷、拜苦路、做克苦,可今年刘神父强调在四旬期不光要守斋、祈祷、拜苦路、做克苦等,更重要的是要用实际行动去行爱德,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更要去帮助身边那些无力回报的兄弟姐妹。
    刘神父先调查了本村的一些弱势群体尤其是常年卧病在床而不能自理的孤寡老人。其实往年教会也会抽出一天的时间,拿一些物品去看望一些村里的孤寡老人,但感觉每次都很仓促,到了病人家像走马观花似的,有的放下东西就走人,有时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在走形式,最后都没起到效果。我们也常常在反思从前的不足,所以今年真是有所不同了,刚来牛坊一年多的刘神父先了解每个家庭的条件和情况,最后神父发现当地的物质生活方面还是可以,很多人并不是缺一袋米或缺一袋面……他们的表现大多都是感觉到孤独和悲伤,他们缺乏的更是精神和心灵方面的东西,比如沟通、尊重和陪伴。
    了解十几家情况以后,刘神父随即调动堂区堂务会、炼灵会和唱经班,在每周六的上午和主日的下午去做这项爱德工作。刘神父还亲自带队一起步行去慰问和陪伴孤寡老人。每到一家病人那里,刘神父都会坐在病人身边和他们真诚交流一番,唠唠家常,然后耐心聆听他们讲着生活中的酸甜苦辣。病人的家属看到我们的到来都很感动,我们当中有老人也有年轻人,老人对待病人们很亲切和细心,让他们感到很温暖,这一点很值得我们年轻人去学习。
    当然我们年轻人也很棒,去每一家到临走时都会献上我们清脆而悠扬的歌声,把天主的祝福都满满地送给他们,老人们和我们在一起也变得活泼充满活力了。很多病人笑得很开心。主耶稣说:“凡劳苦和负重担的请到我跟前来,我要使你们安息。你们背起我的轭,跟我学吧!因为我是良善心谦的:这样你们必要找到你们灵魂的安息,因为我的轭是柔和的,我的担子是轻松的。”(玛11:28-30)
    四旬期经过这几次亲自走出去,我成长了很多。每次和大家在一起的心情都很喜乐,大家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天主的爱使我们相聚在一起,使我更爱牛坊的兄弟姐妹们了。有的病人因不能自理要常年躺在床上,看到他们愁容满面,心里不由得难受心酸起来,想到自己如果有一天躺在床上真不能动了,对外面的世界也一无所知心里会是什么感觉呢?我是否也会对生活抱有不满?甚至怀疑天主?埋怨天主?弥撒中听到刘神父教导我们说:”施比受更为有福,爱比被爱也更是有福。”所以,趁我们现在还有能力和时间去爱别人,希望我们不要停止爱的行动。
    当我们还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能力去关爱别人,也是天主在不断地大发怜悯和仁慈之心给我们机会,我们能去帮助别人,爱别人,我们是有福的!
    愿我们在四旬期内多行爱德、克己、补赎,多做善工也是给自己修德。非常感谢刘神父给我们创造机会,给予别人,受益自己。我们虽是罪人,但我们更是“有福的、蒙恩的罪人,”所以我们的心情还是要充满喜乐的。感谢天主,感恩一切!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