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你的脾气为什么这么大

2017-12-14 14:12   弘言神父  阅读量:5123
文/弘言神父
圣言
我愿意男人们在各地举起圣洁的手祈祷,不应发怒和争吵。 (弟前 2:8) 
 
真理
西方有一句谚语,大概的意思是说:忍耐是一种德行,在男人中我没有找到几个拥有这德行的,但是在女人中,我连一个也没有找到。这句话说的有点儿刺耳,但是却说出了我们真实的处境,因为在面对一些问题的时候,我们真的很难控制自己的脾气。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
 
原来我们每一个人,在闲来无事的时候,都觉得自己是个义人,平平常常的日子里不会发现自己内在的罪恶倾向。一遇到试探和考验的时候,内里的悖逆、骄傲、自私、贪婪就会浮出水面。没事儿的时候还好,一旦有人得罪了我们,伤害了我们,影响了我们,我们就会像狮子一样,展开疯狂的嘶吼,好像要把对方吞噬掉一样。
 
这些生活里的考验,都是让我们不要太看重自己,不要总觉得自己比别人好。别总以为天下我最谦卑;别总以为天下我最善良;别总以为天下我最属灵……当痛苦一来到,考验一来到,磨难一来到,内里的罪恶就显露出来了。试探一来,我们就会发现自己和别人一样,原来天下的乌鸦一般黑,我们也只不过,多了几根白色的羽毛而已。
 
如果生活一帆风顺,样样的事情都照着我们的心意进行,那么,我们很快就会陷入一种自以为义的陷阱里。而自以为义是一种最要不得的品质,经师和法利塞人,就是因为自以为义,而拒绝了耶稣的救赎,进入万劫不复的黑暗中,使天主的计划在他们身上作废。
 
人的脾气,一般的时候,发觉不出来,除非通过身边大大小小事情的碰撞,才能浮出水面。生活就像炼炉一样,透过人与人之间,彼此的碰撞和摩擦,让我们内在的杂质浮出水面,然后,我们就看见了自己的骄傲,认识了自己的悖逆,我们也就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资本了。
 
有的时候我们会问,为什么别人这么不公平的对待我呢?我会告诉你,这是天主在帮助你,别以为你已经够好了,天主要用外在的环境,搅动你内里的黑暗,把你自己那些不知道的,没有意识的罪性翻出来,是天主用环境帮你,把这些东西提出来,不要觉得自己够好了,天主知道内在的你是多么的需要圣洁,多么的需要悔改,他在用身边的人地事物,帮助你认识你自己。
 
我们最大的成功不在于做了多少轰轰烈烈的大事,不在于施舍了多少钱财,也不在于做了多少善工,而在于在每一次的痛苦和试炼,来临的时候,能心平气和的面对,能克制住自己的脾气,管住自己的嘴巴和舌头,勒住自己愤怒的情绪,不被撒旦钻空子,不被环境所左右,不被不公平的待遇所激怒,以一颗平常心看待这一切,选择忍耐,选择谦卑,选择宽恕,选择理性的面对问题,有理智的解决问题。
 
经上说,男人们,应当举起自己圣洁的手,不应发怒和争吵,而女人们,更需要管住自己的脾气和口舌,不应像没有理性的动物一样,一遇到刺激就拍案而起,毫无节制。不论男人和女人,都要控制自己,以天主的眼光看问题,因为他允许一切发生,都是为了我们的益处,为修炼我们成为像耶稣一样温良而心谦的人。
 
实践
今天,决定一次脾气都不发,喜乐的度过这一天。
 
祈祷
主啊
谢谢你
是你让我认识到
自己是如此的卑贱和可怜
我比别人并不好
内在的我还有很多需要被你圣洁的地方
我愿意把自己完全献给你
求你任意的对待我
求你兴起环境来对付那个老我
对付那个自以为义的老我
使我成为一个新人
被你的光和爱所打造的新人
以上所求是靠我们的主耶稣基督
他和你及圣神
是唯一天主,永生永王
Ame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