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十字架——难道天主不爱我了吗

2017-12-16 09:12     阅读量:5754
文/弘言神父
圣言
耶稣对门徒说:“谁若愿意跟随我,该弃绝自己,背着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我。” (玛 16:24)
 
真理
十字架就是痛苦,十字架就是磨难,十字架就是生活里遇到的不顺心,不如意的事情。十字架也可能是身体的疾病,心灵的愁苦,或者事业上,家庭里那些让你忍无可忍的事情。
 
我们面临痛苦往往想问一问天主,为什么会这样?天主啊,你是不是搞错了?如果是你的旨意,这些患难为什么会临到我身上呢?难道我不够爱你吗?难道我付出的还不够多吗?或者是因为我不好,你不爱我了吗?你抛弃我了吗?你怎么不管我了呢?我还是你的宝贝吗?你还疼我、爱我吗?
 
这一切的问题,在十字架上,早已经为我们解答了。耶稣基督就是痛苦的最佳诠释,他用自己的死亡和痛苦告诉我们,人的一生就是要不断的死于自己,活于天主。透过生命中大大小小的痛苦,我们才懂得致死自己的肉体,致死自己的私欲偏情,使那个属肉性的老我死亡,使属灵性的真我复活起来。
 
记住,我们生命中大大小小的十字架,不是人加给你的,是天主为了修炼我们,成为一个成熟的人,才加给我的那个磨难。每一个痛苦的背后,都有天主真实的意思,我们要读懂,要读明白,要理解天父的良苦用心,然后谦卑顺服在那个痛苦里,享受那个痛苦。
 
所谓享受痛苦的意思,就是爱十字架,喜欢忍受各种凌辱谩骂,愿意接受各种各样的磨难和打击。或许有人不理解,为什么要这样,难道我不应该反抗吗?是的,你可以选择反抗,但是,如果我们用尽各种办法,依然不凑效的时候,那就需要顺服了,需要听命了,需要和耶稣一起背十字架了。
 
耶稣拿十字架来,不是看看就好了,而是勇敢的背起来。你我也得学会在痛苦中,对付自己的本性,使我们内在的悖逆变得顺服,内里的骄傲抬不起头来,内在追求享受的本性,追求虚体面、假光荣的心思意念,消失殆尽。
 
有的人可能经历了亲友的生离死别,甚至年纪轻轻就失去了父母或者儿子女儿,或者身体患了不可治愈的疾病,或者家庭面临支离破碎的处境,等等这一切,都是要我们不要太看重这个世界了,不要太贪爱世界了,不要把精力都放在世界上了。
 
他在用患难和痛苦告诉你,注目永恒吧!把目光转向耶稣吧!家人不能给你真正的平安,财富不能使你有真正的满足,唯有天主才是我们唯一的终向。靠山,山会倒,靠人,人会跑,唯有依靠万军的上主,才能像熙雍山永不动摇。
 
我凭自己的经验告诉你,如果你接受了这个十字架,那它给你带来的将是属天的祝福,一旦这个十字架在你我身上,结出了应有的果实,那么这个痛苦就会带来百倍的赏报。
 
然而我们也不要高兴的太早,这个痛苦过去,还会有新的痛苦来到,一个十字架接着一个十字架,会一直延续到我们生命的末刻。但是你大可放心,每一个十字架中间,都会有一段休息的时间,你可以对那个痛苦说:虽然你很厉害,但是靠着主,我这不是,也过来了吗!为的是使我们有信心,面对新的挑战和困难。
 
十字架虽然越来越大,但是信心也随着越来越强,直到我们有一天,真正的爱上了十字架,爱上痛苦,那才是真正的和耶稣有了一样的生命,喜欢背十字架,在他后面做他真正的门徒。
 
实践
今天,为你面临的痛苦,献上感恩的祈祷,十分钟。
 
祈祷
主啊
谢谢你
是你使我认识的这些
属灵的真理
从前多少次我不懂得背十字架
多少次
忽略了你的旨意
我今天
愿意背起生活中的十字架
把基督的馨香之气
传扬到世界各地
Ame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