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乙年四旬期第四周(20180311)讲道提示

2018-03-11 08:03   陈开华神父  阅读量:3888
文/陈开华神父
在洗礼和天赐信德中,我已经「从上而生」,属神喜乐满盈于我!透过今天的「集祷经」,教会为每一个基督徒祈求慈悲圣父,给他们力量,活出这份喜乐。爱的喜乐是行动的力量,催生着天国门徒走出封闭、有限的自我意识,跃入并畅游在天主的爱河里。
 
2018年3月11日(主日),乙年四旬期第四周,编下卅六14-16,19-23;弗二4-10;若三14-21
 
若不从普遍人性的立场出发,只考虑个体利益,那么就很难看到人与人之间休戚相关的事实,以及实践彼此成就的需要。
 
耶稣是担当者。无论从希腊古典哲学出发,还是回溯耶稣时代犹太人、罗马人、叙利人、埃及人、印度人,以及中国人这些不同的文化传承,均清楚地揭示耶稣讯息的独特内涵。耶稣的独特之处在于他「自天降下,而仍在天上」;他现身说法,并被高举。正是在那些只考虑个体利益的人将象征真理、光明、永生、纯爱、救赎的耶稣举擎在十字架上时,警醒人们必须要关注「普遍人性」这个自我意识。
 
我们活在一个彼此关涉的世界里,对于喜乐、平安、幸福的定义,决非任何个人意志或者集体意识形态所能完美地予以涵括者。很不幸地,即便悲剧真的发生了,就在被宣告失败,或者以戕害别人为义的人性实践中,耶稣均对这两种价值迥异的结果作出了举世无双的担当。
 
耶稣是失败者和安抚者。耶稣宣称自己是「既在此世,又不在此世的人子」。从普遍人性出发,耶稣知道,苦难、失败都是人为的定义。在天主的眼中,这些是人性的必然遭遇。也因此,而成就人们所能企及的伟大人格。人生是一个过程,以耶稣为参照,所有历经磨难的人,一定会在恩宠的光照之中,超越自己,胸怀众人。
 
福音叙事告诉我们,无论事情是如何发生的,耶稣依然深爱着那些憎恶光明、喜爱黑暗的人,用他自己的宣讲、对天国的见证,乃至于殉道来唤醒他们点燃内在的光明。耶稣为钉他在十字架上的人祈祷,祈求圣父宽赦他们的「无知」(路廿三34)。于是,获得了悖论性的救恩效果:「他们瞻望他们所刺透的那一位。」(匝十二10,若十九37,默一7)以一已之身,耶稣出神入化地帮助人,从普遍人性、从仁爱舍己、从光明之境来看待个体生命的价值,同时,也赋予所有人性行为在实践正义方面的可行方向,在悔过自新方面的内在动力。
 
人性的失败、暴力的失措、苦难的无解……这一切,汇总在耶稣这里。在与耶稣之间所建构的关系之中,所有的失败、失措、无解,均会浮现清晰的属灵视野。这个关系即是信从耶稣,获得生命。因此,今日经文中的「信从」(pisteuō)正是充满灵性希望的一个关键词。Pisteuō这个字在《若》中出现了近90次,并且贯穿于整部福音作品之中,几乎在每一章均有出现。如此高频地告诉读者,「信赖耶稣」乃是天国门徒的一个基本修养。信从耶稣,获得的是重新诠释自身和此世的智慧 !
 
耶稣是被信赖者。动词pisteuō的原意是相信、信赖,将一件事交托给某人。显然是强调一种人与人之间的位际关系。产生信赖的主体是「我」,因此,信赖的行动,不在于某人值不值得我相信,而在于我有没有相信的能力。信赖的行动,让我看到自己的限度,别人的优点;也学会在信赖的实践活动之中,优雅地成就自己,明智地建树别人。
 
不过,有别于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是。依赖耶稣,是相信耶稣比我强,他联通天上地下;相信耶稣的爱情观比我更具备普遍性,他舍已为人。因此,信赖耶稣,乃是一种跳跃。走出自己,跃入那更真实、更美善的生命实体之中。
 
耶稣,信赖者的典范。反来过说,耶稣之于我,乃是一种实存意义上的提升,一个行动原则上的趋善赴光。在信赖之中,天国门徒与耶稣融合为一,耶稣用他天国的真理、光明、永生、纯爱、救赎来圣化他所爱的人。让他们既懂得敬畏普遍人性,也知道尊重并致力于完善这个生活世界中的每一个个体人格。于是,在成已成人,同尊互荣之中,天国门徒敞亮了那原本已经被光所照耀的国度。每一个人都是天主所爱的,天主打发他们到这个生活世界中来,在爱的国度里,荣福圣三的圣洁德能临渊其中。
 
进一步说,《若》中的耶稣形象,相当鲜明地呈现为是一个完全信赖圣父者。他实践父的旨意,他引领天国门徒在信赖圣父的信德活动之中,成为天国之爱的证人,成为永生的享受者。耶稣为天国门徒开启了爱的门径,让他们有份于他的名字,和他一起被称为「父所爱的」。
 
在洗礼和天赐信德中,我已经「从上而生」,属灵喜乐满盈于我!透过今天的「集祷经」,教会为她的每一个孩子祈求慈悲圣父,给他们力量,活出这份属灵喜乐。爱的喜乐是行动的力量,催生着天国门徒走出封闭、有限的自我意识,跃入并畅游在天主的爱河里。
 
有耶稣做担保,何其善哉;视身边近人皆为圣人,意趣多多!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