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经历生命更新,体验荣耀复活

2018-03-23 07:03   赵祥东神父  阅读量:7246
文/赵祥东神父(北京天主教神哲学院)
四旬期指逾越节(复活节)前的四十天准备时期,是一个悔改、补赎、斋戒及施舍的时期;但更是一个更新和准备心灵的的时期。所谓的斋戒不仅是指依照教会规定实行禁食,而是指在教会的补赎时期所做的一切行为,教父称之为“全面的斋戒”,因为它包括基督徒的全部行为,并且是团体性与公开性的。它与祈祷、朝圣、济贫有密切而不可分的关系。四旬斋期之目的是为准备逾越节,即基督奧迹在此庆节中将实现的各个层面:克服邪恶的力量、效法基督的苦难、准备领受入门圣事、为自己和别人的罪做补赎、节省下的钱可以扶弱济贫。
四旬期不但是一个悔改、补赎、斋戒及施舍的时期,更是一个准备慕道者接受洗礼,与基督出生入死的时期;而对于已经接受洗礼的基督徒,这也是一个再慕道、再更新的时期。所以在这个时期内有很多与慕道者有关的礼节,随着不同礼节的举行,慕道者的身份不断改变,就更加接近“洗礼”所指向的新生。由此,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逾越节的准备是非常具有慕道性质的。但这除了是慕道者紧锣密鼓地皈依与灵修操练的时期之外,为已经受洗的弟兄姐妹们,这更是一个陪伴慕道者,同时也是一个再慕道和皈依、与基督一起复活的时期。因此,这个时期是整个教会互相代祷,以祈祷、斋戒、行爱德来皈依天主的时期。就如儒思定所强调的:我们(已经受洗的)和他们(候洗者)一起祈祷守斋,好在逾越节的日子,候洗者获得逾越重生,我们也再获重生的效果。
所以教会在四旬期所安排的感恩祭读经,都是为帮助慕道者,同时也是帮助我们已经领受洗礼的人一起来反省我们所领受的圣洗圣事,并且将这圣洗圣事结合于耶稣的受难、死亡和复活之中,与耶稣同死同生。我们所领受的圣洗圣事是与基督的逾越奧迹有着紧密相连的关系。当水流经过我们的时候,表达了我们愿意与耶稣一起死去的决心;而当水流过我们之后,则表示我们已经参与了基督的复活。是的,耶稣基督就是以这苦难、死亡、复活,来完成拯救我们的工程,所以,籍洗礼而得救的我们,也将要在我们的生命中活出耶稣的苦难、死亡和复活。
 
所以,四旬期不但有悔改皈依的精神,而且还有圣洗圣事的幅度。
按照教会的礼规,要在四旬期第五主日举行第三次候洗者考核礼,所宣读的福音选自若望福音中有关复活拉匝禄的记载。在若望福音的记载中,复活拉匝禄的奇迹和它所带来的名声,形成了将要处死耶稣的主要而直接的原因。作者把这个奇迹放置于此,形成了一个极端的讽刺——尽管耶稣给人生命的恩赐,却导致人置他于死地。耶稣已经借着治愈瞎子显示自己是光。他借着复活拉匝禄更深地说明他就是生命。这个奇迹,是若望福音七个奇迹中最后也是最大的一件,乃是一个记号,因为这是耶稣在所要完成工程的一个许诺。它也是一个与现实紧密相连的标记;耶稣在这里赐给人自然生命,是光荣基督赐给超性生命的一个保障。
 
耶稣大声喊说:“拉匝禄!出来!”这个命令让人清楚地回忆起基督早先所承诺的:“时候要到,那时,凡在坟墓里的,都要听见他的声音,而出来:行过善的,复活进入生命。”(若5:28-29)“大声喊”这个词将要在若望福音18和19章中出现四次,群众“大喊”,要求钉死耶稣。请注意,耶稣大喊为赐给人类生命,而人们却大喊钉死耶稣。
已经死了,被埋葬了四天的拉匝禄,一听到耶稣的大声呼喊,就从坟墓中出来了。“手足缠着布条,脸上包着殓布”。圣奥斯定在拉匝禄身上认出了犯罪堕落的人类。正如拉匝禄在坟墓里埋葬了四天,身上还缠着布条,人类也被四种罪过像布条似地缠着。那四种罪过就是:亚当传递给我们的原罪;我们各自所犯的相反自然法律的罪;相反梅瑟法律的罪,以及相反基督法律的罪。犯罪者的命运是死亡,但是,由死者中复活的耶稣,却赐给人类新的生命,使人脱离那四种罪恶的束缚
 
让我们陪伴慕道者,也陪伴我们自己善渡四旬斋期。让我们都能经历生命更新,体验荣耀复活。
 
本文来自赵祥东神父乙年四旬期第五主日弥撒讲道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