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圣枝主日福音分享

2018-03-27 13:03   高帅神父  阅读量:12323
文/高帅神父(北京天主教神哲学院)
天主的救恩,使用的方法是耶稣基督对于我们的爱的方式,而没有用我们人间的权力。
我们看到受难的主题、谦卑的榜样和十字架上的牺牲,受难的主题是耶稣带给我们,特别是借着今天的读经一——依撒意亚先知书听到的那样,上主受苦仆人的诗歌,一个苦人。正是因为苦人,耶稣基督来到世界上,是为了把生活在痛苦中的我们拯救出来,而耶稣基督也愿意接受这个苦难。当我们拿着被祝圣了的圣枝之后,开始进入游行的队伍中,开始走人生的旅程、走十字架的道路的时候,发现这条道路确实是苦的,为什么?因为我们犯了罪,因为我们是罪人,因为我们生活在罪恶之中,而罪所带给我们的就是死亡、就是痛苦、就是苦,对于苦我们很难跃过去,所以被称为了“苦难”。苦是真实存在的,也是我们生活当中我们想改变的、我们想抹掉的,但是它在我们的生命当中仿佛舍弃不掉 ,仿佛我们的生活就一直是苦的生活。耶稣基督经历了这一份痛苦,因为耶稣基督愿意进入到痛苦当中
▶▶他降生成为人,愿意谦卑自己
谦卑的服务,耶稣基督降生成为人,愿意谦卑自己。
今天的读经二,可以说是描写了耶稣基督的一生,耶稣基督自谦自卑,耶稣基督愿意从天降下来和我们一样,耶稣基督今天愿意谦卑的骑一头驴驹上。谦卑的主题,借着耶稣基督我们能够再一次去看到。在我们现实生活当中,当我们面对这些痛苦、面对这些难受的时候,我们渴望的是用我们自己的方式——按照我们人间的权力:我有能力、我有力量后一定要去战胜它,因为我们常常看到的我们自己的需要,以自我为中心,依靠自己的能力来解决。而耶稣基督——天主的这一份爱是因为他看到了我们,他愿意谦卑自己,愿意按照天主的方式去面对,愿意按照天主的方式去生活。
▶▶我们期待的默西亚来临了
在今天我们每一位拿着棕榈枝,拿着圣枝走向耶路撒冷的时候,呼喊着贺撒纳,我们的心情也是愉悦的,因为我们高兴、喜庆,因为我们期待的默西亚来临了,他要带领我们一同进入达味的王国之中。我们一直说渴望着默西亚的来临,因为他会带领我们从痛苦之中、从苦难之中走出来,但是耶稣基督带领我们走的这条路,发现最终的目的是十字架上。就如同我们今天的游行一样,我们在路上彼此扶持着,在路上我们有共同的目标都是跟随主耶稣基督与默西亚结合,这是我们所渴望的。但是我们走着走着发现我们需要上台阶、我们需要跨入圣殿的大门、我们需要朝着祭台的方向去前进。祭台之后确是十字架在那里等着我们,而祭台再一次成为主耶稣基督十字架牺牲的地方。耶稣基督用十字架带给我们的这一份救恩,因为耶稣基督愿意接受十字架的苦难,来打破罪恶的奴隶,来打破罪恶所带给我们的这种束缚的罪恶的状态。
▶▶他渴望门徒们要醒悟、要祈祷
耶稣基督进入了苦难,在今天的受难史末中,耶稣基督的话语不是很多。耶稣基督特别是山园祈祷的时候他渴望是门徒们要醒悟、要祈祷。耶稣基督的整个生命都是在走向加尔瓦略山,生命旅途当中每个过程都是祈祷的路,因为在整个接受审判与走进耶路撒冷的时候,走加尔瓦略山路的时候,耶稣并没有说太多的话。在十字架上的时候耶稣基督整个的向天父祈祷,尽管有人去讥笑他、去辱骂耶稣基督,以至于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下,有人仍然在嘲笑他,渴望着他从十字架上下来,“来救救他们”。 从贺撒纳、欢呼、光荣赞颂天主到钉死他,唾弃、辱骂、讥笑、咒骂耶稣基督,而耶稣基督却没有说任何一句,也没有从十字架上下来,为证明自己。而耶稣基督愿意把自己完全的交托在天主手中,当我们看到耶稣基督完全把自己交托在天主手中的时候,因为耶稣基督没有用我们自己人的方法,而是用了天主的方法。 
▶▶借着死亡主耶稣给我们带来新生命
圣殿的帐幔从下到上一分为二,这是天主发出的语言、是天主发出的行动, 是天主改变了我们的这种状态。天主改变了我们人类无法到达天主那里的那种隔阂。帐幔代表着我们与天主的隔离,而天主使帐幔裂开,代表着天主的这份爱,天主的这份爱愿意冲破阻碍与我们之间的这份障碍,使得我们能在我们的生命当中和主耶稣基督相遇,并能邀请主耶稣基督来到我们的生命当中。耶稣基督没有按照我们人性的方式、没有按照我们人间的权力,去迎接这些困难,而是依照天主的旨意,在我们信仰生活当中,当我们跟随主耶稣基督的时候、当我们面临这些困难挑战痛苦,遇到苦难的时候,我们不再害怕,因为我们知道耶稣基督会为我们做主;因为我们知道耶稣基督最终会战胜死亡,给我们带来复活的生命。耶稣基督也知道自己会进入死亡,但也会复活。耶稣基督面对痛苦的时候也会呼求:父啊!如果可能,请拿去这一杯吧!当我们接受洗礼时我们也知道,我们接受了这份复活的光照,我们知道我们的天父是无限的神,但是我们的在生活当中仍然会面临困难和挑战,但是我们不再害怕。因为这个死亡不再是终结,主耶稣基督借着死亡给我们带来了新的生命,让我们能够有力量去面对我们生活当中遇到的这些痛苦的事情,使我们在生活当中更加有力量去跟随主耶稣基督,与主耶稣结合走十字架的道路!

本文来自高帅神父乙年圣枝主日弥撒讲道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