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圣周六默想

2018-03-31 08:03     阅读量:4654
圣周六是寂静的一天。这一天不举行任何礼仪和弥撒。修士们只吟唱时辰颂祷。从圣咏的不同选段中,我们默想耶稣安眠暮中,整个世界都沉默地静止在“天主死了”的奧迹之中。耶稣不只是死了,而且死了三天。在他的死亡中,他下到死亡的国度里。从此之后,神学家们开始思考,在我们的信经中所宣告的“我信他下降阴府”是什么意思。
 
本笃十六世教宗尝试用一个例子来解释这个信仰教义的奥秘:当一个孩子独自在黑暗的夜里穿过森林时,他一定会害怕。他会在孤独的夜里经验到生命存在的恐怖、被抛弃的感觉、毫无安全感。这种恐惧只能透过人们的亲近,透过安慰的话语或伸向他的扶持之手来消除。然后,这个孩子会说:“在充满寂寞,没有任何一句爱的话语可以带着变化的力量传进来时,就是我们所说的阴间。”
 
每个人都会经历到某个夜晚,在那充满黑暗的遗弃感觉中,没有任何一个安慰的声音传递进来。记得小时候,农村的夜晚真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没有任何光亮存在,特别是夜黑风高的夜晚更是恐怖,每晚念完公经,独自一人返回家里的时候,总是感觉背后有人跟着,甚至头皮发麻。所以就加快脚步,并不断大声诵念天主经和圣母经,以消减内心的那份恐惧。在打开家门,看到家中大人和房间明亮的灯光的那一刻,内心祥和宁静。
 
或者,某一道门,只能让你一个人孤独地走入,就是那道死亡之门。这个世界的所有恐惧,最终就是这种孤寂的恐惧。在这个终末孤寂的恐惧中,圣周六的信息要进入你的心里:耶稣基督已经穿过了那道最后的孤寂之门,他已经下到阴间国度。这个信息的意思就是:“即使是在哪个没有任何话语能够进来的最后夜晚,我们每个人都像哭泣、被驱赶的孩子,还有一个声音在呼唤着我们,有一双手在牵引、领导者我们。”
 
圣周六的讯息意味着:因为耶稣亲自走过孤寂,所以,人类的孤寂就已经被战胜了。自从爱进入了死亡的领地,阴间就已经被战胜了,孤寂无人之地也已经被耶稣所进驻了。
 
我们也可以把这样的神学反省应用到我们的灵修中。它给我带来一个新的盼望:基督也下降到我们灵魂的阴暗国度里。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个“阴间”、一个“阴暗国度”,里面有我们不愿意被看见的东西,我们想要压抑的或想要排挤的一切。因此,圣周六的体验也让我们跟着基督下降到我们灵魂的深渊。这跟用心理学的方式来探究心灵有些不同。我是刻意跟着耶稣基督下到灵魂的阴暗国度。许多人都害怕寂静,并且有人一旦处于寂静的环境中,内心就会像火山爆发一样。很多人活在害怕内心火山爆发的恐惧之中,并且为了让内心的火山维持紧闭的状态中浪费许多心力。可有时,即使使尽全力,依然不能控制,一旦爆发,伤人伤己,事情过后,又很懊悔。
 
如果我们能邀请耶稣基督下降到内心火山具有威胁性的混乱当中,耶稣就会除去我们内心的恐惧。因为他用爱的光芒照亮我们灵魂的深渊。他的爱遍及内心的每个角落。
 
所以,默想圣周六寂静,可以帮助我们整合自己的灵修状态,耶稣的拯救和我们个人息息相关,那就是耶稣在十字架上以及他下降阴府所带来的拯救。于是,我就不再对内心尚未被拯救的部分心怀恐惧,因为耶稣基督已经下到我的内心尚未被拯救、死亡、僵化以及被驱逐的部分。
 
东正教的圣像是这样表达这个想法的:耶稣基督下到死亡的国度,将死者牵在手上,把他们带领到亮光中。
 
所以,我可以邀请耶稣,请求他亲手触碰我内心死去的部分,并把这个部分带领到生命与亮光中,让我内心的一切都因他而能继续生活下去。
 
本文由赵祥东神父根据《受难爱与新生》整理(公众号“逐光烛光”授权转载)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