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2018年复活节祝词

2018-04-02 10:04   高建军神父  阅读量:4454
文/高建军神父
“默西亚不是必须受这些苦难,才进入他的光荣吗﹖”(路24:26)
 
郭沫若有诗《凤凰涅槃》,取材于西方的神鸟Pheonix(凤凰)的命运和佛教涅槃之意。他解释道:这凤凰每五百年背负着人间所有的不快和恩怨,投身于熊熊烈焰中自焚为灰烬,然后在浴火中重生,以换取世界的祥和与幸福。凤凰在自焚中遭受毁灭的苦痛与百鸟的嘲笑,他们默然承受,在重生的火焰中带给众生和平与希望。
 
郭沫若不是基督徒,但他应该知道耶稣基督的苦难、死亡与复活的逾越奥迹——这痛苦、死亡与新生命的交响曲。苦难和死亡因了新生命——这复活之光有了独特的意义。在这一生命的变奏中,我们窥到了一个深邃的奥秘:义人的苦难具有救赎的意义,就如依撒意亚先知在其“苦难的仆人”中所揭示的:“他被刺透,是因了我们的悖逆;他被打伤,是因了我们的罪恶;......在他受尽了痛苦之后,他要看见光明,并因自己的经历而满足;我正义的仆人要使多人成义,因为他承担了他们的罪过”(依53:4,11)。
 
俗语有云: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伯多禄前书》有言:“如今你们暂时还该在各种试探中受苦,这是为使你们的信德,得以精炼,比经过火炼而更有价值”(伯前1:7),所以苦难和生命的尊荣紧密相连。没有被人冤枉迫害,就不知道正义的价值,没有生病,就不明白健康意义,没有深入骨髓的痛苦,生命何以能划入深处?毛毛虫不作茧自缚,如何能变成美丽的蝴蝶?我们不进入基督十字架的苦难和屈辱,怎能窥看他复活的光耀?
 
基督的逾越奥迹是整个宇宙、人生的秘钥,我们人生的一总叹息在祂生命的逾越中找到了终极的答复(哥1:15-22)。所以请我们瞩目基督在十字架上所立定的和平,感念在祂复活的光明中赐给我们的新生,跟随祂所许诺的护卫者圣神对我们的带领(若16:12-15)。
 
高建军祝福您:复活节快乐
主内蒙恩
2018年4月1日复活节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