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书屋|查理.罗尔《踏上生命的第二旅程》(十)

2018-06-11 18:06   陈开华神父  阅读量:3892
文/陈开华神父
▶记忆缺失与宏观全景
一、认识自己
许多证据显示,我们似乎都承受着错误的自我身分认知悲剧,人生作为一个成长的旅程,最终目的正是让人参透自己的真正身份。东正教在这一点上,相当直接,他们会强调人存在的意义,即是神化(deification)。有许多传统都不约而同的声称,与神建立起合一的关系,即是天堂,相反,失去了这种联系,那就是地狱。

“我们因为记忆缺失而造成的悲剧,即在于我们无法想象这两个名词其实与当下的经验相关。当你不知道自己是谁,等于是将所有开悟都推入未来报偿与惩罚系统之中,而在其中,几乎没有人能够胜利。唯有真实的自我明白,天堂就在当下,而失去天堂----即是地狱----也在当下。”(《踏上生命的第二旅程》,187页)
 
二、宏观视野与天主的国
“一个找到他/她真正自我的人,将学会活在宏观之中,成为深刻时间和所有历史的一部分。这种架构与场景的改变,被耶稣称为活在‘神的国度’里,这确实是一个重大的转变。当然,这需要我们放弃自己微小的王国,而我们通常是不愿意这么做的。生命就是为了天堂作准备,而我们的准备方式,就是在时间来临之前----也可以在现在----自主地选择结合。

天堂是此时与未来的结合,一如现在,届时也将如此。除非你自己想要,否则无人能身处天堂之中;一旦活在这种结合里,每个人也都身处天堂。当他/她准备了足够空间与神结合,并且无须排除时,就已经置身在天堂里了。你可以包容神的空间越多,你的天堂就越大。”(187页)“记住我们基督徒的祈祷词:‘于地,如在天上一样!’一此刻,如在那时;于此地,如在彼方。我们都会获得我们想要并且祈求的。这一点,无可动摇。”(188页)
 
三、为了人类的自由
“神不排拒任何人与祂结合,但是祂必须允许我们自己将自己排除在外,以维护我们的自由。我们为这种排拒赋予了一个名词,就是‘地狱’,而那必然是一种逻辑可以解释的情况。如果一个人的自我排拒与神结合,或是选择与团体分离、自认凌驾于爱之上,那也必然有着某种逻辑性的原因。没有人会身处地狱之中,除非他/她选择终极的孤独和分离。所有的一切,就在于欲望。我们最深层的欲望,在允许、牵引着我们做这些事。”(188页)
 
四、如同天父
耶稣告诉我们要爱我们的敌人,因为他总是看到天父这么做,而所有的灵命不过是‘效法天主’(弗五1)而已。
天堂是一个永恒的意识,而非施行赏、罚的处所。想要进入天堂是一个重新发现的过程,这个过程,将会让人拥有成熟的爱、独特的生命旅程、全新的人际关系,以及对自己坦诚以待的生活态度。当然,还包括面对失败的勇气。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