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灵修|什么是奥体灵修(2)

2018-10-12 22:10   文/郎国锋神父  阅读量:4795
三、顺服的实质与成圣的关系
 
在今天,很多人在强调自我,鼓吹英雄主义,这实在同我们的文化有关。“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李清照),“一个人宁可被打碎,也不可以被打败”(海明威),“不吃苦中苦,难做人上人”(谚语)。诸如此类的诗句、名言、格言多的不计胜数。这代表着我们人不甘落后的向上精神,但也常常让我们这些强者桀骜不驯。我们在追求着实现自我的价值。今天,我们必须认明,正是这种自我追求恰恰伤害了我们的灵性生命。这正如耶稣所说:“凡追求自己性命的必要丧失性命”。(玛:十39)
 
顺服的目标不是追求自我,是追求基督,是聆听主的话,然后去实行。这不是追求自我,却恰恰是自我的消失。我们不再固执己见,我们只听主的吩咐。这是一种心灵的谦卑与空虚,就是主所称许的“神贫”。(玛:五1)
 
神贫是对自我的倒空,就是将自己内的阻碍灵修发展的东西倾出。当我们空的一无所有时,天主的圣神就会充满我们。这是一种非常有用的理念,但容易让人误以为这是不吃人间烟火的做法。其实,真正的神贫是心灵的谦卑。谦卑并不是消极的自我否定,也不是空无一物的佛学禅趣。谦卑应该是一种不自恃己力的生活态度,但这种不自恃,并不能表达出神贫的积极意义。神贫的积极意义是为了让天主在我们的生命中毫无阻碍地自由运作,因此神贫不是目的,只是方法。神贫的积极态度,应该是主动地选择谦卑或实贫,但这未免让人联想到禁欲主义般地自讨苦吃。其实,很多情况下,我们自讨苦吃的作为并不一定是基督所愿意的,所以我们最好不这样表达神贫的含义。
 
奥体灵修中,神贫被理解为积极的顺服。这是谦卑态度的动态表达,是让天主在我们的生命中毫无阻碍地自由运作,是神贫的积极意义的实现。在奥体灵修的顺服中,我们连自我的主动性、把持性都空虚了,如果这种“无我”达到彻底的程度,不就是极度的心灵空虚(神贫)亦即极度的谦卑吗?可见,神贫和顺服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只是“顺服”一词更动态化。
 
“顺服”一词有它的优势,就是它在关系中描述了天主与人的互动。它也让我们看到:成圣要旨绝不是仅凭个人的努力,天主的主动成就才是最重要的。不是我们要做什么,而是天主要完成一切。天主是主动者,我们仅是配合者。如果我们仅凭自己的努力,而不看天主的意愿不会有什么好效果。 “若非上主兴工建屋,建筑的人徒然劳碌”是我们的中心信念(咏:一二七1)。我们必须以基督元首为统帅,顺服在他的领导下,决不能强调自我,以自我为中心,更不可以追求英雄主义般的自我实现。天主既是创始者,也应当让他作完成者,让他在完成的过程中不断创造,不断圣化。
 
基督指挥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我们信赖的是他的恩宠,绝不是人性的智慧。恩宠是人的理性所不能把握的,它的运作往往出乎人的意料。借着医治神恩,病人的身体或心灵获得了痊愈;借着基督的召叫,保禄由迫害教会的人成为宣传教会的人;借着恩宠,若望由暴怒的“雷霆之子”成为温和良善的宣讲爱的人。这些例子都是出乎意料的,是理性无法把握的。我们必须以恩宠为中心,而不是人的智慧。
 
人性的智慧固然帮助我们成长,但我们决不能将灵修变为心理学,将信仰变成形上的神学玄思恩宠让我们体验天主的伟大,信德让我们经验信仰不是理论。我们的神学和灵修学应当唤回信仰的纯朴经验。我们应当和圣保禄一起向这个世界呐喊:“你有什么不是领受的呢?”(格前:四7)“因天主的恩宠,我成为今日的我”。(格前:十五10)
 
因此,在奥体灵修看来,成圣是天主的作为,是恩宠的结果,而顺服就是让天主在我们内自由地借恩宠完成他所要完成的。我们的角色只不过是个配合者。我们应当消失,基督却应当壮大(若:三30),恩宠应当为主,智慧应当为辅。当我们完全消失,而让基督当家作主时,我们就圆满地实现了我们在恩宠中的受造目的,我们就实现了存在的最大价值。这真是一个伟大的奥秘:当我们在基督内丧失自我时,我们反而因着恩宠获得了自我。(玛:十39)
四、认识一下我们的身份
 
我们顺服基督时,就是基督在我们内生活,在我们内工作,我们的生命就是基督的生命。基督与我们如此紧密相连,以至于我们生活的是基督,如此我们便成了基督的“启示者”。我们不再是我们,我们消失了,我们成了基督,这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奥秘。我们生活出来的基督就是天主的肖像,就是天主创造我们时赋予我们的。这肖像内在于我们,他就是基督。(希:一3、哥:一15、罗:八29)
 
但这肖像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生活出来,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反映天主的光辉,只有那生活出基督的人,才能成为某种程度某个角度上的基督的启示者。
 
主是葡萄树,我们是枝子,我们若不住在他内就不能结果实。在这个比喻中,耶稣也强调了他在我们内:“你们住在我内,我也住在你们内,正如枝条若不留在葡萄树上,凭自己不能结果实,你们若不住在我内,也一无所能。”(若:十五4)显然,我们的生命应当与基督的生命共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既然基督在我们内,我们就应服从他。我们顺服了,主在我们内才能生活出来他自己的生命。于是,主在我们中形成了,我们就好像圣母妈妈的胎一样孕育了、生出了一个新生命,基督被我们“孕育”并“生出”,我们就成了耶稣的“母亲”。
 
与其说我们是基督的母亲,倒不如说我们是某种程度上的“基督”,因为他确实让我们分享了他的生命,分享了他的基督性,并在我们内借我们而显示他自己。我们的生命不应当只是相似他的生命,因为“相似”只是两个独立的个体的近似,它没有相互内住的联系。我们与基督不仅是相互内住,相互共融,而且我们的超性生命实在就是基督(的生命)。在若望的思想中,我们信了基督的人都是天主的子女,既是天主的子女,活的就是天主的生命。哪有儿子活的生命不是父亲的生命的呢?“他们不是由血气,也不是由肉欲,也不是由男欲,而是由天主生的。”(若:一13)耶稣也说:“由肉生的属于肉,由神生的属于神”(若:三6)可见,我们的确活的是神的生命。耶稣本身就是生命,我们的真生命就是他。如果说耶稣的生命是圣神,我们却与他拥有一个圣神。“你们不知道你们的身体就是基督的肢体吗?……那与主结合的,便是与他成为一神。”(格前:六15~17)由此看来,我们的超性生命就是基督的生命
 
这生命按天主的计划,在时期已满时,便归向基督而达于圆满。(弗:一10)历史中的耶稣在智慧和身量上,并在天主和人前的恩爱上,渐渐增长(路:二52)。这是基督的生命在人性中的成长。这是否也意味着基督性的生命在我们的人性中也应增长?按圣经的启示,我们的基督性生命确实在增长,(哥:二19)。如果我们的生命实质上是基督的生命,并在历史中不断增长而归向基督,那么我们是谁呢?我们就是“基督”,是过程中不断归向基督元首的,逐渐走向成熟的“基督”。
 
我们不是基督第二,世界上绝不会存在第二个基督。我们也绝不是一群基督,我们是一个基督,是与基督元首联合为一身的基督。谁若想脱离基督元首,而自称基督,他就是从基督奥体上截下来的死肢体,或者说是从葡萄树上脱落下来的干树枝。(若:十五6)我们的基督性绝不能脱离基督元首,也绝不能脱离基督的奥体(树身)——教会而存在。
 
我们的基督性并不能使我们脱离基督而跨越受造物的界限独立成神。我们对基督生命的分享是实在的,我们的确拥有他的基督性(神性),就连耶稣也认为那些承受天主的话的人是神,(若:十34~36、咏八十二)但我们所拥有的基督性却不能独立于基督之外,我们的基督性和基督的基督性是一个基督性。我们的基督性的生命,必须接受头的滋养,“其实由于头,全身才能赖关节和脉络获得滋养而互相连结,借天主所赐的生长力而生长。”(哥:二19)我们现在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是基督,已经分享了基督,只是还在成长之中。但我们拥有基督性的信仰,同佛教所讲的众生都有佛性的理念很不同。佛教认为人人都有佛性,并认为人人都可以在涅磐之后独立地成佛。我们却永远也不可能脱离基督而成神,就是进入永恒的天乡,人也只不过是由现世的与基督的不圆满的共融中,进入来世的与基督的圆满共融中,但永远也不可能独立于基督之外而成神。为让我们明白这一点,圣经也常常以“新郎”和“新娘”的比喻,将我们与基督区别开来。
 
我们的基督性也不能离开教会。基督和教会形成“整个的基督”(Christus totus)教会和基督是一体(《教理》795)。圣奥思定《论若望福音》说:“让我们欢乐吧!让我们感谢天主!因为他不但使我们成为基督徒,而且也使我们成为基督自己。”圣大额我略《约伯传诠释》前言:“我们的救主把自己视为单一和相同的位格,因为他和圣教会融合为一。”在《圣女贞德的审讯记录》中,圣女对其审判官们说:“以我的看法,耶稣基督与教会完全是一体,不该产生困难”。既然基督和教会是一体,不可分离,就意味着和基督相连的基督徒的基督性与教会不可分离。将自己与教会分离的做法就是在分裂唯一的基督。保禄说:“你们各自声称:我是属保禄的,我是属阿颇罗的,我是属刻法的,我是属基督的。基督被分裂了吗?”(格前:一12~13)可见,在保禄的信仰中,教会与基督就是一体,与教会分裂就是在分裂基督。
 
我们现在已经“是”基督,但还要“成为”基督,我们的基督性生命的增长离不开教会,是在教会团体中得以实现并保证(尤其通过圣事),这是奥体灵修最重要的观念之一。为了行文的方便,有关这一点的分享我们安排在第六章。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