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灵修|从哪里找回基督(2/2)

2018-10-31 20:10   文/郎国锋神父  阅读量:5664
编:感谢郎国锋神父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小助手“信仰种子”栏目开辟了新的子栏目-“奥体灵修”用以连载郎国锋神父的佳作《奥体灵修——由圣经谈复兴》一书。

上文链接

一周的第一天,清晨,天还黑的时候,玛丽亚马达肋纳来到坟墓那里,看见石头已从墓门挪开了。就跑去告诉伯多禄和若望说:“有人从坟墓中把主搬走了,我们不知道他们把他放在哪里了。”伯多禄和若望跑到坟上,看过后就回家了。玛丽亚却站在坟墓外边痛哭,她痛苦的时候,就俯身向坟墓里面窥看,看见有两位天使坐在安放过耶稣遗体的地方:一位在头部,一位在脚部。天使对他说:“女人,你哭什么?”她答说:“有人把我主搬走了,我不知道他们把他放在哪里了。”说了这话,就向后转身,见耶稣站在那里,却不知道他就是耶稣。耶稣向她说:“女人,你哭什么?你找谁?”她以为是园丁,就说:“先生,若是你把她搬走了,请告诉我,你把他放在哪里,我去取回他来。”耶稣给她说:“玛丽亚!”她便转身用希伯来话说:“辣步尼!”就是说“师傅”。耶稣向她说:“你别拉住我不放,因为我还没有升到父那里;你到我的弟兄那里去,告诉他们:我升到我的父和你们的父那里去,升到我的天主和你们的天主那里去。”玛丽亚玛达肋纳就去告诉门徒说:“我见了主。”并报告了耶稣对她所说的那些话。(若:二十1~18)

你看,玛达肋纳在哪里寻找耶稣呢?耶稣复活了,意味着黎明的时刻已经到来了,因为那个时辰正是“清晨”,但为玛达肋纳来说却是“天还黑的时候”。她看不清,因为她不懂在哪里寻找耶稣。她一直在人中寻找,却没有找到。坟墓空了,坟墓空了,她的寻找落空了。

彷徨、忧愁、孤独、迟疑、失落、痛苦犹如丝丝冷风袭上心来,令人心灰意冷。人在这种处境中怎能不哭?她哭了,她所心爱的主不见了,她的寻找落空了。

她对天使说:“有人把我主搬走了,我不知道他们把他放在哪里了”。多么无奈啊,多么凄凉!我失去了我的主。他走了,剩下我一个,面对着空坟墓,形影相吊。

她对园丁说:“先生,若是你把他搬走了,请告诉我,你把他放在哪里,我去取回他来。”玛丽亚啊,你对失去的主爱得痴迷不悟,你怎么能说是园丁搬走了他?你心急如焚,苦苦追寻,然而你竟不认识他。

“女人,你哭什么?你找谁?”你不知道他已经不在死人中了吗?他已经复活了,超越于一切之上,在死人中怎么可能找到他!他不见了,因为你找的不是地方,你的方向迷失了。

两个天使出现了,他们来自天上,其中一个坐在安放遗体的头部,一个坐在脚部。这表示什么?不正表示耶稣从头到脚都是来自天上吗?他来自天上,你不要拉着他不放,他要升到父那里去,那是一个永远超越的地方。

你不要再在人中寻找,你找的方向错了,你转过身来吧!你转过身来吧。

当玛丽亚“向后转身”的时候,就见到耶稣站在了她面前。她虽然不能一时认出耶稣来,但当耶稣呼唤她的名字时,她就被唤醒了。她亲切地用本地方言说:“辣步尼”。这是一句多么恰当的称呼,她被唤醒了,是那教导她的辣步尼把她唤醒了。她怎么能离不开老师的教导?惊讶万千,如梦方醒,喜出望外,若有所悟,这种复杂的感受都凝聚在她对老师的呼唤声中,怎能一时说得清!于是,她便上前拉住他不放。

教会啊,你要想复兴,必须找回基督。不是拉住他不放,而是要按照他的吩咐去见证说:“我见了主”。

我见了主,我在耶路撒冷见了主。我们应当从耶路撒冷开始,直到地极为他作证(宗:一8)。耶路撒冷正是教会的象征。因此,福音的传播应当从教会向四外扩散,以福音来圣化世界,而不是反过来把人化的、世俗化的东西传入教会来“满全”福音。

基督升到父那里之后,直到现在一直留在教会内。我们还到哪里去寻找他呢?你看,玛丽亚和若瑟以及玛丽亚玛达肋纳,不是都在耶路撒冷发现了他吗?他不在教会外,不在俗事中,只有在教会内才能与他相遇,尤其在圣殿中借着圣经、圣事、祈祷才能与他直接相遇。我们再也不应迷失在柳暗花明的世俗之路上寻寻觅觅,流连忘返。

耶路撒冷的圣殿就是耶稣的父家,耶稣留在这里和经师们谈论着,也聆听也询问,凡听见他的人,对他的智慧和对答都惊奇不止(路:二46~47)。这里是一个祈祷之所,耶稣与经师的谈论象征着天人之间的交流,也就是祈祷。

这里有一个值得我们思索的问题,为什么是与经师谈论而不是与其他人呢?经师是圣经方面的专家,他们与耶稣谈论的十有八九就是圣经,耶稣的询问、对答正是圣言基督在发言。可见,祈祷必须以圣言为中心,必须拿起圣经去与主对话。如果我们仅会用“人言”祈祷,我们就偏离了中心。这并不是说,人编的经文不好,因为耶稣也“聆听”他们,但仅有聆听而不发言,怎么可能形成双向交流呢?不聆听基督发言,正是教会不能深入基督而成为一潭死水的最根本、最深刻的原因之一。

众人听到基督的话都大为惊异,因为他教训他们,正像有权威的人,不像他们的经师(玛:七28)。就连玛丽亚和若瑟一看见他,也是大为惊异,而不是通常情况下的转忧为喜,因为此时正是他发言施教的时候。耶稣的作法令他们惊异,耶稣的话更令他们惊异。随后,玛丽亚就说:“孩子,你为什么这样对待我们?”耶稣回答说:“你们为什么找我?你们不知道我必须在我父亲那里吗?”耶稣的回答,也就是圣言,实在令玛丽亚费解,但她不懂时,就把这一切默存心中反复思索。我们也应当这样认真地对待圣言。

我们还到哪里去寻找基督呢?我们不应再做那背井离乡的流浪之子:只是在路上,在人的世界中寻找他。我们应当回到天父的家中,也就是教会中,在圣言中与他重新会晤。

未完待续......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