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灵修|必须以圣言基督为中心(1/3)

2018-11-02 17:11   文/郎国锋神父  阅读量:4617
编:感谢郎国锋神父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小助手“信仰种子”栏目开辟了新的子栏目-“奥体灵修”用以连载郎国锋神父的佳作《奥体灵修——由圣经谈复兴》一书。
第五节      必须以圣言基督为中心
 
我们必须打破一切人为的束缚,打破以人为中心的理性主义的束缚,否则教会的发展就受到很大的限制。人为中心论、理性主义的实质是人将神抛到一边而把自己捧到天上自封为神明,是只相信自己而不敢将自己交付给神的表现。其实,一切罪恶皆发端于抛弃天主而以人为中心的渊薮。

当人不按天主的话生活时,人便开始以自我为中心。亚当的罪就是抛弃由天主之言所发出的命令的悲惨结果。原祖没有顾及上主天主给他们下的命令:“乐园中各树上的果子,你都可以吃,只有知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以吃,因为那一天你吃了,必定要死”。他们受了魔鬼的诱惑,走向了自我,犯了重罪。他们的眼睛立即就开了,发觉自己赤身露体,遂用无花果树叶编了个裙子围身。看来他们知道害羞了。他们再也不敢听到天主散步的声音,害怕起来,遂躲藏在乐园的树林中,怕见天主的面。天主来了,便呼唤亚当说:“你在哪里?”。(创:三1~13)

你在哪里啊?亚当!你为什么将那由天主圣言宣布的命令放在一边不顾,自作主张,迷失了自己?你不知道这是将自己高抬于圣言的权威之上吗?你违抗圣言的那一天就是你死亡的那一天,你可知道?你可知道!你不是以自我为中心吗?你的中心真的能够支持得住吗?你为什么竟将罪责推到了女人身上?你的中心算得了什么!你原本是由泥土所造,生来就赤身露体,一无所有,你算得了什么?算得了什么!你的眼睛开了吗?真的开了吗?你是否看清了你的虚无和犯罪后的丑陋!恨不得你的眼睛真的睁开,再也不违抗圣言而谦卑下来。

违抗圣言,就是死亡,就是对生命的抛弃,因为天主的话就是生命之言。在新约的光照下,我们能够非常清楚地知道:那自起初就有的圣言,就是天主的第二位(若一:一1),他就是真理、道路与生命,离开他谁也不能到父那里去(若:十四6),离开他就是死亡。可见,死亡的真正本质就是对圣言的抛弃,换句话说,生命的本质就是接纳圣言,因为在圣言内有生命(若:一4)。

为使人重获这生命,人必须重新接纳圣言,这是唯一的出路,因此天主在原祖犯罪后,立时许下圣言的降生成人。上主天主对蛇说:“我要把仇恨放在你和女人,你的后裔和她的后裔之间,她的后裔要踏碎你的头颅,你要伤害他的脚跟。”(创:三15)这里的“女人”和“后裔”分别指向了圣母和耶稣。耶稣基督的降生就是“圣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们中间”(若:一14)。圣言成为人,就是生命进入了人内,使人重获生命。所以凡接受他的,他就使他们成为天主的儿女,生于天主,活天主的生命(若:一12~13)。

本小节未完待续......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