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灵修|必须以圣言基督为中心(2/3)

2018-11-03 14:11   文/郎国锋神父  阅读量:4654
编:感谢郎国锋神父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小助手“信仰种子”栏目开辟了新的子栏目-“奥体灵修”用以连载郎国锋神父的佳作《奥体灵修——由圣经谈复兴》一书。

前文链接

第五节   必须以圣言基督为中心

至此,我们必须强调:我们的生活原则应当是圣言,而不是人言。人的言语常常出现错误,因为人的智慧与判断是出于有限。厄娃看那树上的果实实在好吃好看,遂摘下一个吃了,又给了她的男人一个,男人听了女人的话(创:三17),他也吃了。结果他们失去了乐园。这充分表现出人的判断是有限的,人的话也是有限的。人不能只凭自己,也不能只凭人的话语而生活,人生活必须依靠天主口中所发出的一切言语(申:八3)。
 
(1)圣言让人了解天主,它能成为天主与人沟通的思想符号。我们知道,一个人说的话反映着这个人的内心世界,同样,天主的话也代表着天主的意愿、思想。世界上没有没有语言的思想,也没有没有思想的语言,思想和语言不能抽离分开,这是一个基本常识,“谁也知道世界上有很多语言,但没有一种是没有意义的。”(格前:十四10)因此语言常常被理解为思想交流的工具,被理解为一种声音与意义结合的符号表意系统。可是,我们对天主圣言的理解决不能停留在这个层次,这个层次仅仅是表面层次。如果我们对圣言的理解仅仅限于这个层次,我们就把圣言贬低得与人言区别不大了。

在新约阶段,基督就是天主的标记(符号),圣经称作“不可见的天主的肖像”(哥:一15),因此基督说:“谁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若:十四9)借着基督我们在可见的人内认识了不可见的天主。

(2)圣言是智慧本身。这智慧由至高者的口中出生(德:二十四5),来自天主口中的,当然就是说出来的圣言,与人的智慧来源不同。人的智慧常常是虚妄的世俗原理,与天主的智慧大相径庭(哥:二8),天主的思念不是人的思念,他的行径也不是人的行径(依:五十五8)。因此,“这世界的智慧在天主前原是愚妄”(格前:三19)。 圣言的智慧则不同,天主的圣言为教训、为督责、为矫正、为教导人学正义,都是有益的(弟:三16)。“所以你们应思慕我的话,珍爱我的话,如此,你们必深受教益。”(智:六12)

然而,我们对圣言的理解也不能仅仅限于普通的智慧层次,以为常读圣言就变得聪慧明达。这还远远不够,我们还必须看到,智慧(圣言)在圣经中拥有“位格”,它分享了天主的性体,存在于万世之前,且能独立存在(德:二四14),并且具有天主的德能。更值得一提的是到新约阶段,我们能明确地知道,“基督就是天主的德能和天主的智慧”(格前:一24)

(3)圣言是天主的德能。所谓“德能”就是指一种具有建树性的能力。如果是一种能力,就不能简单地将圣言理解为死板枯燥的文字或音义结合的符号。能力是一种力量,就连人的语言都具有力量,更别提天主的话了。比如别人说了我们的好话,我们会因这话而高兴;反之,别人说了我们的坏话,我们会因这话而受伤害。在古代近东地区的人,都认为说出来的话是具有能力的一种实体,神的话更不必说。雅格伯骗了依撒格,夺去了厄撒乌的祝福(创:二十七),人虽然错了也不能再挽回,不能再使语言失效。在没有文字的时代,说出的话就成为事实,“人言为信”显得尤其重要。天主的话力量更大,它可以创造天地和人类,“因天主的一句话万物造成;因天主的一口气万象发生。”(咏:三十三6、9)在天主创造时,天主说什么,相应的受造物就会出现(创:一)。依撒以亚先知书上说:“譬如雨和雪从天降下,不再返回原处,只有灌溉田地,使之生长萌芽,偿还播种者种子,供给吃饭者食粮;从我口中发出的言语,不能空空地回到我这里来;反之,它必实行我的旨意,完成我派遣它的使命。”(五十五:10~11)天主的话必定实现,否则就表明他的话受了挫,他的话绝不落空。可见,“天主的话确实是生活的,是有效力的,”(希:四12)它带着一种使命而来,为的是完成天主的旨意,而且是如降甘霖,必然收获。谁阅读它,谁的生命就会被它重新创造,谁的生命就会生活在天主的旨意中,它“比各种双刃的剑还锐利,只穿入灵魂和神魂,关节与骨髓的分离点,且可辨别心中的感觉和思念”(希:四12b),它这样深入人心,刺痛人心,改变人心,它确实是天主的德能。

(4)圣言是真理。这在基督徒的心目中是一个较为普遍的信念,圣经也很清楚地肯定了这一点。达味说:“我主上主,唯有你是天主!你的话就是真理。”(撒下:七28)天主的话之所以是真理是基于天主的至高无上的权威。因此天主借先知所说的话也被视为真理。厄里亚呼求天主复活了漆冬的妇人的儿子后,那妇人就说:“现在我知道你是天主的人,上主借你的口所说的话,确是真理。”(列上:十七24)耶稣也肯定了天主的话是真理,因此,他求天父祝圣门徒说:“求你以真理祝圣他们,你的话就是真理。”(若:十七17)正因为天主的权威至高无上,因此在以色列人看来,天主的话就是他们的真理,就是他们的生活应遵循的道路。(咏:八十六11、一百一十九30)这生活的道路(规律)尤其体现为天主借梅瑟颁布的法律。

直到新约阶段耶稣基督才代替法律而成为天主子民生活的最高标准,正如若望所言:“法律是借着梅瑟传授的,恩宠和真理却是由基督而来的。”(若:一17)新约的特色不在于生活法律,而在于在恩宠中,借基督而生活,因为基督就是真理、道路和生命(若:十四6)。基督是真理,这真理已不仅仅局限于理念层次,基督作为真理,乃是本体上的真理。

本小节未完待续......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