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灵修|必须拿起圣经来(2/3)

2018-11-11 22:11   文/郎国锋神父  阅读量:5445
编:感谢郎国锋神父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小助手“信仰种子”栏目开辟了新的子栏目-“奥体灵修”用以连载郎国锋神父的佳作《奥体灵修——由圣经谈复兴》一书。

上文链接

第六节     必须拿起圣经来(2/3)

其次,天主的话能够进入我们内,净化我们,甚至祝圣我们。

刚才我们分析了天主的话具有德能,并以其德能工作。圣言的这种工作性就是圣言的创造性,它能将天人关系予以净化和圣化,从而创造出一种新关系,一种新秩序。天主的话不仅仅能转化人的思想和意志,使人对天主有正确的认识,并渴慕天主的美妙,它也能转化聆听者整个人的存在,使聆听的人成为新的受造物,拥有一个全新的生命。

在圣经中我们很容易地看到,耶稣只要说一句话,就能赦免一个人的罪(谷:二5),而且还能治愈病人,复活死人。圣言对人的影响,不仅仅停留在思想层次,它对人的整个存在都具有神奇的转化能力,它的力量笼罩整个人,并对其施行拯救。这种拯救力量是圣言的化育能力,是普通的人言所不能具备的力量。

在葡萄树的比喻中,基督谈到天父对枝条的修剪时说:“凡结果的,他就清理,使他结更多的果实;你们因我对你们所讲的话,已是清洁的了。”(若:十五2~3)耶稣的这句话充分揭示了圣言的清理净化作用,它能调整人的生命,使人健康地成长,结出更多的果实。

耶稣向天父祈求说:“求你以真理祝圣他们,你的话就是真理。”(若:十七17)天主的话能祝圣我们,使我们生活在真理内。“祝圣”意味着使我们的生命成为圣的,活天主的生命,这是说天主圣言的圣化能力;“以真理祝圣”,就是使人属于真理,生活于真理之内。由于天主的话就是真理,因此是天主的话祝圣人的生命,使人属于天主,属于真理。天主的话能够这样的祝圣我们,是因为他的话“就是神,就是生命。”(若:六63)

这是读人言万万不能产生的效果。我们读巴金的作品,可能会受他的思想精神的影响,但他的话不能祝圣我们或拯救我们的生命,不能改变我们生命的存在状态,也不能使我们的生命属于他的名下,更不能改变我们与任何人的关系;然而读圣言则不同,圣言不仅影响我们的生命,指导我们如何做人,而且它会进入我们内,祝圣我们,赐给我们超性的生命,内在地转化我们的生命,改善我们与天主的关系,使我们属于天主的名下。

正是因为圣言具有这种神奇的拯救和创化力量,因此我们可以说阅读圣言具有圣事性的意义。

再次,接纳圣言进入我们内,就是同圣言结合,就是同基督结合。

在通常的意义下,我们接受某人的话,就是将他的话听进了我们心里,此时,我们与这人的话的关系仍然是外在的,“话”与听话的人谈不上“结合”的问题,然而承受天主的话与之迥然有别。耶稣说:“你们如果住在我内,而我的话也存在你们内,如此,你们愿意什么,求吧!必给你们成就。”(若:十五7)在这句话中,我们看到基督的话能存在我们内,寓居于我们内,和我们形成一种内在关系,也就是和我们结合了。这是圣经很独特的思想,特别值得我们留意。

耶稣在“撒种的比喻”里说:“那撒在好地里的,是指人听了这‘话’,就接受了,并结了果实,有的三十倍,有的六十倍,有的一百倍。”(谷:四20)非常奇妙的是:种子发芽成熟,结了果实,这果实竟然成了田地的果实。这田地原本是比喻人心。那么为什么圣言的果实竟然成了田地也就是人心的果实呢?就是因为圣言进入人心,已同人结合成了一个。圣言的果实就是人的果实,人的果实也就是圣言的果实。这是圣言与人互相寓居的结果。圣言不仅仅促成了人的成长,它更在人内成长。它不仅赐给人生命,而且它就是人的生命。可见,接纳圣言,就是与圣言结合,就是被圣言所祝圣,也因此能结出圣言的果实。

有关圣言是“种子”的思想,在伯多禄前书和雅各伯书中都有论述(伯前:一22~23;雅:一21~24)。种子的播种意味着圣言与人心的结合,显示了圣言与人心的内在寓居关系;同时,这两处圣经都显示了,圣言的救赎和圣化作用。

在若望的神学中,圣言与天主同在,圣言就是天主,他说:“论到那从起初就有的生命的圣言,就是我们听见过,我们亲眼看见过,以及我们亲手摸过的生命的圣言——这生命已显示出来,我们看见了,也为他作证。”显然地,这圣言就是指基督。如果圣言就是指基督,那么借着聆听圣言同圣言结合,就是同基督结合。我们不能把圣言仅仅看作是一种有关天主的知识,它更是天主自己,因此读经不仅是为了学习知识,而更应该是为了和天主相遇,和天主结合。

读圣经同读一本普通的书真的很不同。普通的书是人的话,而圣经则是天主的话,是天主透过人的话向我们说话。天主的话不是文字,却通过文字记录下来;天主的话不是诵读的声音,却借着声音传递给我们;天主的话也不是人的话;却奇妙地临在于人的话内。“因为天主的话,用人的语言表达后,就相似人类的语言;有如永生之父的圣言,取了软弱的人性后,与人相似一般。”(要理:101;启示:13)天主的话是无限的,却在有限的人言内表达,犹如天主圣子是无限的,却以有限的人性生活于世界上一般。这真是奇妙的奥迹:在有限的人内,我们认识了无限的基督;在有限的人言内,我们聆听了无限的圣言。

圣言借着人言表达于圣经内,圣经上的所有话语,其实只表达了一句话,这句话就是天主的唯一圣言(要理:102)。圣言能借着圣经的聆听,犹如种子一般进入人的心田,和人结合,因此我们可以说,阅读圣经能够产生圣事性的效果。

未完待续......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