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父亲的车(20/20)

2018-11-19 21:11   文/李升  阅读量:5408
父亲是儿女记忆的一大部分,不是作为人,而是作为行为准则和物质的可靠来源。母亲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好品格者,从她那里,我们学会了不撒谎,不浪费,体贴弱小,周济不幸,如果我身上有善良,诚信,助人的美德,那是父母给的。
 
爸爸,我就在您的碑前。五年来,我经常来这里,扫墓、念经、祈祷,之后坐在跟前和您说话,您总是不言不语,一个姿势林立其中。
       
爸爸,我甚至不敢相信,5年前,我们是怎么把您“折腾”到这里来的?您慈祥的脸,明净的额,端庄的五官,高大的身材,怎么会成了一座碑?您真得在这里吗?我仿佛听见:“人哪,你要记住,你原来是灰土,将来仍要归于灰土”(创3:19)。
 
爸爸,您就像一堵遮风挡雨的墙,五年前的一天,突然倒下了,倒在您满怀希望的春天,应验了“人生不过七十寒暑,纵使强壮也不外八十春秋”圣言。看着您的生命渐渐衰弱,我的心被扯得生痛,但最终也没能留住您。
      
“再见了,老伴儿,你妈是一个彻底的大好人;再见了,我的孩子们,你们都是爸爸的好儿女”。您握着我的手,说了这么两句话,顺势倒在妈妈的怀里。
       
爸爸,您对妈妈的总结,对我们的肯定,您离世的场景,永远定格在我的脑海。“再见”是动词,就是希望能够再一次见面,再一次出现。可是,您没有再一次和我们见面,没有再一次出现,除了梦。
爸爸,今天我终于明白,您说的“再见”是天国。“你们要悔改,天主的国近了,信从福音”(谷1:15)原来,遗言就是人的终语,碑就是阴阳两界。
       
爸爸,我就在您的碑前,之前措手不及,诚惶诚恐,之后想见怕见似的来到跟前,再后来以游人的身份出现, 今天像回家一样,心安理得。
        
抬首,碑林如云,极目远眺,静静的,亮亮的,也是一道别样的风景,白而不伤,静而分明, 依稀叙述着“他们”从人间走过。
       
爸爸,假如思念能铺成天路,我会不顾一切,径直走向天国,把您带回到妈妈的身边。
       
我走出生命纪念园,站在公交车站点,公路上,各式车辆川流不息,我仿佛又看见了父亲。
 
(全文完)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