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诫与真福八端( 缩编版)之二十三 ——结语:给所有人的绝对性邀请

2023-11-06 18:32     阅读量:6023

结语:给所有人的绝对性邀请

 

 

十诫里的每一诫都与其他九诫彼此关联,真福八端中的每一端也都和其他七端相关。我把每一诫与每一端分开处理,是为了清楚阐释的关系。至于它们的现代伦理阐释, 我点出里我们生活中的一些核心基督宗教德行。

 

透过德行的镜头读十诫,我们了解了这些诫命不只是 单纯的命令或禁令,更重要的是,它们能指引我们活出基 督徒个人及信仰团体的特定生活型态。十诫与真福八端之 间也彼此相连,例如:第一端真福中的谦逊与六端真福中 的正直廉洁也出现在十诫中的第一、第二、第三、第四、 第六和第十诫的德行中。

 

追寻这些诫命与真福的邀请与召唤,并非意指我们只 要决心做个谦虚的基督徒、做一个献身于物质施舍的基督 追随者,或是一对彼此忠贞信实的基督徒夫妇就够了。要 培养某一诫命,或是某一真福所需要的德行,其实就是要 培养整个十诫与整个真福八端里所提到的所有德行。如同 山中圣训,十诫与真福八端也都指向一个绝对性的邀请, 邀请所有的人以圣经文本的教导为基础,善良有德地活出 基督徒的生命来。

 

虽然回应这个邀请不易,但是依靠天主的恩宠,并且 追随楷模们的表扬,我们可以在每天的日子里,都活出有 德行的生命来。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