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天主的法利塞精神,夺去人心中天主的爱和喜乐。

2023-11-04 18:35     阅读量:4414

 

甲年,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

冒充天主的法利塞精神,夺去人心中天主的爱和喜乐。

玛窦福音23:1-12

 

 

在今日的福音讯息中,耶稣向“群众和祂的门徒们”谈论法利塞人的行为,他们是处于像“法利塞人”那样危险行为的人。今日,为基督徒来说,也有成为法利塞精神的危险。

 

 法利塞人”是个典型的人物,代表一种思维、判断和相反福音的方式;法利塞人的论点和信仰在门徒们中间潜移默化,也容易被吸收和同化。

 

首先,他是个法利塞人,占据了其他人的讲座。每个会堂都有一把教导的讲座,被称为“梅瑟的讲座”,而每个拉比都会坐在上面教导。耶稣使用这讲座的比喻来概述那些属于法利塞党的第一个负面特质:滥用权威。

 

 依据《申命纪》(18:15,18)记载,梅瑟的继任人是众先知。不过,最终他们的位置被经师非法占据了。因此,预言就让位给了拉比的解决方法和规定,它们冒充了“天主的话和旨意”。

 

 今天有些人把与上主的关系缩减为遵守适用的法律和规定,并宣扬法律主义,扼杀并夺去了永远被天主爱和接纳的喜乐感受。他们延续了法利塞人的精神。

 

 法利塞人的第二个特质因此被强调:表里不一。法利塞人就是任何只说不做的人。他把自身展示为一个虔诚之人,用优美言辞说爱、和平和尊重别人,却巧妙地避免参与这些道义声明。

 

法利塞人的第三个特质是给人们肩上放上难以忍受的重担。他们把对天主的信仰和爱缩减成了宗教行为或遵守戒律。人们不断地由于违反微小的法律而感到恐惧不安。他们没有喜乐:没有酒了(若2:1-11)。

 

 那些今天试着强加“荒诞和无法忍受的负担”的人,任意专横地制定规则、专注于耶稣从未提及的轻微细节、滤出蚊蚋却吞下骆驼,行为是法利塞人。

 

法利塞人的第四个特质是爱出风头,渴望炫耀卖弄。他们的这种毛病是根深蒂固的。耶稣把那些在人前做好事为了被看见、站在会堂中和十字路口祈祷为被人关注、带着忧虑悲伤表情禁食的人称为伪君子, 因此,每个人都意识到他们令人难堪不已(玛6:1,5,16)。 

 

在今日的福音讯息中,描写了法利塞人试图获得认可的其它诡计:宴会上的首位、会堂中的上座、经匣放宽和衣穗加长。

 

今日渴望吸引人们的注意,要求摄像头对准某人,并没有在公共慈善名义下消失。耶稣为门徒们建议另一种生活:“凡高举自己的,必被贬抑;凡贬抑自己的,必被高举”(玛23:12.

Fr. Jijo Kandamkulathy CMF

Claretian Missionaries

译者:天心神父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