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祢,洞悉我心”—避静分享

2023-10-19 11:54   A qiu  阅读量:4247

我出生就领洗了,算是个地地道道的老教友,可在26年的信仰中,我做过很多次祈祷,可似乎从未遇见过祂,直到此次避静。

 

在出发之前,看到避静安排表上面写着:希望我们满载恩宠而归。我就在想,是啥样的恩宠?恩宠能有多满呢?

然而喜悦的现实是,我好像背着空箩筐上山,一路被天主带领着、保护着,最后摘满丰硕的果实,背着沉甸甸的箩筐下山。

 

——主是永远的靠山

 

“当你由水中经过时,我必与你在一起;当你渡河时,河水不得淹没你;当你在火中走过时,你不致烙伤,火焰也烧不着你”。(依43:2)

 

我闭上眼睛忽然想起曾经舅舅和我分享过表哥的信仰,表哥很早就开始创业,做儿童篮球培训这方面,有一次他们千辛万苦搭建的篮球馆,突然被通知球馆场地要收回,一切努力全部白费,合伙人们焦头烂额,表哥说:“不要怕,我有靠山,很大很大的靠山”。

 

突然之间我明白了,天主不也是我的靠山吗?为什么工作、生活中碰到问题,我要独自去面对呢?世界在天主手里,一切的发生,天主都知晓,遇到难题,为什么不去依赖我们的靠山?来之前本想找修女诉诉工作的苦,给我做个心理疏导,没想到避静的第一天,我就碰到了天主,答案也浮现在眼前,人本身就是弱小无助的,请尽情依赖我们的大靠山吧!

 

 

——神奇的对话

 

家族中不管长辈还是同辈,很多都有与耶稣相遇的亲身经历,就我从来没有过,我每天都做好这样的准备,一边敬畏一边期待。

 

避静的某一天午后,在圣体室里我看完圣经,懒洋洋地靠着墙,闭上眼睛默想刚刚的经文,就在这时,神奇的事情发生了,我的灵魂(意识)仿佛离开了自己,那种感觉陌生且“久违”(我永远都不会忘),耶稣来找我聊天啦!

 

我:“我想……”(沉浸在自己幻想中)

耶稣:“你去……”,(被耶稣打断幻想,耶稣教我具体的做法)

我:“你是不是没听清我的诉求啊?”(耶稣教的做法和我预想的不一样,很自然的顶嘴)

耶稣:“我会为你安排的!”(耶稣很坚定,说完话就消失了)

 

然后我睁开眼,恢复了意识,后知后觉,静静回忆这段对话,画像上的天主是严肃、慈爱的父亲形象,对话中的耶稣却是我的朋友、死党,我对他说话的语气可是不客气 ,他对我也没客气到哪去,很像我平日里和死党聊天的感觉;如果你觉得对话很神奇的话,那更神奇的来了,整个下午加晚上我都在怀疑对话的真实性,一边怀疑一边感动,我真的很想相信那是真实的,但又难以驱散怀疑。当第二天早晨,我拿到修女给我的圣经段落,耶稣首次增饼,五饼二鱼。耶稣与门徒发生4句对话:

 

门徒:“这地方是荒野,时候已不早了,请你遣散群众吧!叫他们各自到村庄去买食物。”

耶稣:“他们不必去,你们给他们吃的吧!”

门徒:“我们这里什么也没有,只有五个饼和两条鱼”

耶稣:“你们给我拿到这里来!”

 

随后便是“取之不尽”的饼和鱼,众人吃了,也都饱了,剩余的碎块收了满满十二筐,吃的人数,除了妇女和小孩外,约有五千。

耶稣和门徒的对话与耶稣和我的对话及其相似,增饼奇迹事实证明,也使得我的质疑烟消云散。按主说的去做,主会给你安排,我坚信这就是耶稣在与我的对话!

 

 

——找到基督、跟随基督

 

避静最后一天,读到的圣经是关于门徒寻找基督的段落,我沉浸于一生怎么才算找到基督呢?感谢圣神的启示,我悟出了跨栏式信仰,人生好像一条百米跨栏,终点就是基督,一路上的栏杆是由工作、亲情、爱情、友情……组成,每跨过一个栏杆,都是耶稣为我们准备的,我们要从跨栏的过程中体会耶稣的临在,而我之前的方向是:工作是眼下最重要的任务,要达到某个职位才算完成人生目标,当我跨到工作的栏时就停下了,我开始趴地上研究这个栏杆的螺母、螺帽等结构组成,时间久了,早已忘记我的真正目的是什么。

 

“人纵然赚得了全世界,却丧失了自己,或赔上自己,为他有什么益处呢?”(路9:25)目光长远点,以基督作为动力、终点,一生跟随!

 

<祈祷笔记>

 

26岁的某一天,没了手机的我,异常空虚,我坐在圣体室不知道要干嘛,努力让自己的心安静,我记得用了40分钟左右的时间内心才安静下来,接着我翻开了修女留给我的圣经段落。

 

26岁的我,第一次和主耶稣相遇了!

 

信仰的道路上,无需准备,无需计划,你只需顺从内心,好好感悟。

 

愿光荣归于父,及子及圣神,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远,阿门!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