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年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读经解析(神父讲道参考)

2023-10-18 19:16     阅读量:4569

甲年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 

生于世,而不属于世。

 

       人不能单独生活。人是社会的一份子,且必须与他人建立合作关系。由人与人之间必须生活在一起的需要,可以引伸至决定人的义务与权利。人必须建立团体,必须建立社会的规定,以便可以共同发展个人的需要与公共福利。当然,建立一个公平合理的社会不是简单的事情,人们因着不同的利益,设法实现自己的目标。有的想为自己的利益,甚至想有特权;这样,人与人的紧张局面就难以避免。

       使问题更复杂的,就是国家制度与宗教团体之间的关系。两者各有原则、条文、风俗习惯、传统、以及不可放弃的要求。很多人感觉两种权力的竞争 往往是彼此攻击、互相指责 人人心灵受伤。为了解决这样的冲突,有人选择狂热地幻想和完整主义,妄想将自己的信念与意念强加于所有人。有人却放弃对抗,害怕失败而将自己放在边缘。

       公元后第二世纪,在给狄奥涅托(DIOGNETO)的信中有一些富有智慧和永恒原则的建议:「基督徒永不因着地域,语言,风俗,习惯与众不同。住在希腊或未开发的城市中,每个人都必须适应该地方的习俗、服饰、饮食和其他方面。但他们目睹了一种奇妙而无疑是矛盾的社会生活方式:他们生活在自己的地区内,但却像外国人一样;他们以公民的身份参与一切,但却将他们视为外国人。为他们来说,每一个外乡都是他们的家乡,而家乡却是外乡。他们与常人一样谈婚论嫁,并娶妻生子,但却不放弃新生的婴儿洗礼。他们与人共食,却不与人共寝。居住在地上,却是天国的子民。他们服从所制定的法律,却又超越这些法律的要求。简单地说,正如灵魂在身体内,基督徒在这个世界也正是如此。」给狄奥涅托DIOGNETO的信,V1-10VI1」。

 

为了更好地理解这样的讯息,现在让我们重复以下的话:

基督徒在世上闪耀着光芒:成为模范的公民,言行与信仰一致,并尊重他人的信仰。

 

读经一:依451,4-6

       当时,以色列充军巴比伦已有30年了,在他们中间兴起了一位无名先知。为了加强这位无名先知的权威性,他的门徒们将他的宣讲与教训都放在依撒意亚先知书中。他是一位诗人,在以色列子民中从来没有出现这样的先知。他是一位对社会与政治变化具高度敏感的人,他注意到这种变化给以色列子民带来的影响。他是一位英明的神学家,知道天主对以色列子民的救恩计划,超出了别人认为简单的盟约,外交上的阴谋与军事联盟。

       在今日读经一中,先知向人们显示了天主为自己的子女准备救恩的道路:巴比伦,这座充满了血腥恐怖与受诅咒的城市,充满了权力;但是在不久的将来,将有另一个力量可以代替它,将升起一颗新星,就是波斯国王居鲁士。他是一位有能力的军事指挥官,通过一系列的军事行动,使亚细亚一带的各个国家对他俯首称臣,并使自己的国土面积增大。最后他进攻巴比伦王国,并没有遇到多大阻碍,很顺利地战胜了它。与这个世界的统治者不同的是,他颁布一系列的命令,展示自己就是使受压迫者获得自由的那位,是穷人的保护者;而天主就是通过这样的情况来实现自己救恩的计划。他命令使所有充军的人获得自由:「如果他们愿意,他们可以返回自己的故土,实践他们的宗教敬礼,甚至,他们也可以重新修建因着战争而毁灭的圣殿」(厄上1 1-4)。

       在简短的历史背景介绍后,现在我们可以明白今日读经一的意义。天主藉着先知的宣讲,声明居鲁士国王就是自己所选的人:上主这样对他的受傅者居鲁士说:「 我牵着他的右手,使他蹂躏他面前的列国,解除列王的腰带;我在他前开启城门,使门户不再关闭」(1节)然后就是要为一位国王加冕(咏2110),天主直接对这位新国王说:「为了我的仆人雅各伯和我拣选的以色列的缘故,我提着你的名召叫了你,给你起了这个称号。纵然你还不认识我是上主,再没有另一位;除我以外,没有别的神。虽然你还不认识我,我却武装了你」(4-5节) 。

    天主给居鲁士国王一个特别称号:受傅者(1节)。在希伯来文称为「默西亚」、在希腊文称为「基督」。「基督」适用于国王,「受傅者」最初只提到以色列人,但他是上主的代言人,故此将受傅者的使命交给居鲁士。上主给他更多的使命:「他是我的牧人,他要履行我的一切计划,要吩咐重建耶路撒冷,奠基重修圣殿」(依44:28)「重新建造天主之城的人,释放被充军的子民。是我由于仁义唤起了他;我要修平他的道路,他要修建我的城池,遣回我的俘虏,而不索取赎金,也不要求报酬。这是万军上主说的」(依45:13)。这样的描述,借先知的口,假设居鲁士就是天主所派遣与以民所期待的救主默西亚,是统治大地,从这海到那海,由大河的流域至地极的边界的国王(咏728)。

       但是实际并不是这样,他只是天主的工具,将子民从充军到巴比伦的奴役中解救出来。这是有点奇怪其实他完全没有意识到这拯救工作的使命。但是天主却对他说:「我提着你的名召叫了你,给你起了这个称号,纵然你还不认识我是上主,再没有另一位;除我以外,没有别的神;虽然你还不认识我,我却武装了你」(4-5节)。这由居鲁士的日记也可以证实,这位国王令人惊奇的胜利,并不是为天主而来的:而是由他们所相信的玛德克神(DIOMARDUK)而来:玛德克神环视周围的国家,寻找一个能够公正而真实地统治这些国家,并宣布居鲁士的名字,他就是要来统治世界的那位玛德克。神是一位伟大的神,喜爱居鲁士国王,如同朋友一样,常在他的左右。居鲁士表面上看是由巴比伦的神所选,却是由以色列的唯一的天主所选,没有另一位。「我是上主,再没另一位的上主所选,藉着祂的手,天主要完成救恩」(6节)。

       先知的话是一个邀请,邀请人以一个新的眼光与方式看历史与所发生的事情:人因着利益与情感而行动,他们的大方往往含有自私的成份;但是天主却带领他们及所有一切进入祂救恩的计划。甚至那些无神论者与未有信仰者,经常给予并继续为净化信仰和宗教,以及解放人道而作出重大贡献,他们也不知道自己在参与天主的救恩工程中。

 

读经二:得前11-5 

       今天和接下来的四个星期日,在主日第二篇读经中都选用「得撒洛尼人前书」。得撒洛尼是位于撒落尼歌(SALONICCO)半岛的一座非常繁荣的商业城市。它的命名是由大亚历山大(ALESSANDROMAGNO)的妹妹,即卡莎德洛将军(卡桑德罗)的妻子而来的。它被大规模的墙壁保护,从大海开始,围绕着站在雅典卫城的山丘。 地理学家Strabo将其描述为「人人皆宜,无忧无虑,对所有新奇,无论好坏都开放」。

       像所有的港口城市一样,它不是道德的模范城市:内有很多妓女、流浪汉、懒散的人、江湖骗子;但当然也有很多诚实和勤奋的人民在内居住。保禄于公元50年到达这座城市,按照往常的习惯,在安息日进入会堂向犹太人宣讲基督。结果令人失望,只有少数人相信他的宣讲。但当他向外邦人传道时,他取得了更大的成功,有相当多的人相信;当中也有几位贵妇」(宗171-9)。

几周后,犹太人发起一场骚动,迫使他离开这座城市。在离开之前,他对那里的门徒们详细讲了信仰的中心主题。保禄知道自己在这里所建立的团体是相当脆弱的。

       保禄接下来的旅途中也充满了许多困难与失败,在雅典的阿勒约帕哥,他试着与希腊一些知识分子接触,但是他也失败了:「他们一听见死人复活,有的讥笑,有的却说:关于这事,我们后来再听你罢!「这样,保禄便从他们当中出去了。可是,也有几个人依附保禄而信从了,其中有阿勒约帕哥的官员狄约尼削,和一个名叫达玛黎的妇人;同他们一起信从的,还有其他一些人」(宗1732-34)。

       他从雅典去到格林多,这是两个港口城市。在这两座城里的人,放荡的生活是举世闻名的,看似没有合适的土地可以散播福音的种子。保禄感到有些泄气,于是决定只在安息日到会堂里宣讲基督,而别的时间就是做自己职业内的事,编织帷幕(宗181-4)。

       一天,保禄的两个同伴息耳瓦诺及弟茂德,由得撒洛尼而来。他们给他带来了令人惊讶且意想不到的消息:得撒洛尼的教会团体正在茁壮成长,成了信德的楷模,努力实践兄弟之爱的命令。在面对迫害与受欺压时勇气十足,因着他们的这种美德,及带领那些接受洗礼的人,故此受到外邦人的尊重。所有的人都非常想念保禄,对他充满无限的感激之情,因为是保禄将他们带上信德之路,并使他们接受了基督的福音。他们极期望并等待着他的另一次访问…….

        令人震惊、甚至不可相信的是:原来保禄的宣讲一直有朋友在聆听。他鼓起勇气及决定将自己完全献身于福音的宣讲。(宗185)。这时充满了激情的保禄,联同耳瓦诺及弟茂德二人的名字,给得撒洛尼人写了这封信。

       新约的第一封书信就是这样诞生了,那时大约是公元51年。在这封信的首五节,就是我们今日的读经二。保禄明认每次想起得撒洛尼的基督徒都感到喜悦,事实上,他听说在得撒洛尼的团体在信德,望德与爱德中成长(3节)

       信、望、爱三种美德各有特色,但是相互联系的。信德的要求首先是:得撒洛尼人并不只是消极被动地接受及重复一些外在的形式,而是将他们的信德透过具体的行为表达出来,透过具体的爱德行为,由所有人能够感受到的爱德行动表达出来。他们的望德是不可动摇的,在面对任何困难、挑战、试探时都不动摇,即使在面对生命存亡时也不动摇。

       在得撒洛尼团体的灵修进步中,保禄看见天主的工作与圣神的能力。保禄曾经感到气馁,因为他找到了自己的弱点;但是,现在他感到喜悦,因为天主正藉着他完成自己的工程。

 

福音:玛2215-21 

       在这段福音的最后一句,可以说是一句很优美,同时又象是谜语的句子不容易理解它的意义,因此不是常常引用。这句话有很多种不同的意义与引伸义:有时被有权势的人用来叙述教会的圣统制,为了不和政治权力混淆一谈;有时用这句话邀请有权力的人尊重教会由福音所获得的最基本的权利与固有的价值;有时用这句话支持教宗的权利;有的人用这句话支持世俗国家的皇帝主义;有的人支持国家的世俗政权的正当性;有人支持教会应该受到国家政权的尊重,并从中获得自由的权利;也有人支持教会团体固有的制度与教会现世的权利甚至还有人,比较庸俗一点,希望每人可以获得所希望的。

       为了更好地理解这句话的意思,现在让我们进入当时对话的环境中。

       罗马皇帝命令他国土内的每一个人民,男的满十二岁,女的满十四岁,向国家财政部门每人每年交一定数量的税,直到六十五岁止。正是为了这个原因,这些强迫的方式常常引起当时帝国内人民的反抗与造反。(路21-5,宗5:37)为一个虔诚的以色列人来说,本属于天主的子民,而同时也因着天主的原因服事人间的权力;为此,在进行户口登记后,达味内心感到撕裂阵痛并呼喊说:「我做这事,实在犯了重罪。上主,现在我求你,赦免你仆人的罪,因为我所行的实在昏愚」(撒下24:10)。

       一天,法利塞人与黑落德的拥护者,在认识并知道了耶稣对真理的追求与执着,且拒绝任何形式的阴谋后,来到耶稣面前,带着尊敬的态度向耶稣提出了充满陷阱的问题:「师傅,我们知道你是真诚的,按真理教授天主的道路,不顾忌任何人,因为你不看人的情面如今请你告诉我们:你以为如何给凯撒纳税,可以不可以」(16-17节)? 

       法利塞人与黑落德党人的这种关系让人不可理解。前一类人认为后一种人是邪恶的子民相同,他们依靠殖民统治的权力而生存;后一类人却是殖民统治者的支持者,受殖民统治者的操控,并没有尊严与人格地生活,向罗马皇帝投降并与皇帝合作。这两类人共同陷害耶稣,因为耶稣使这两类人都感到讨厌。耶稣是诚实的,并拒绝任何形式的欺诈与虚伪。 

       他们提出来的问题是经过细心考虑了的,这个问题使耶稣不能有任何形式的权宜之计:如果耶稣反对付税,那么他们就会控告耶稣反对罗马统治,是个颠覆份子(实际上,按路232记载,在比拉多前,耶稣被人控告成是一个危险人物,并说他反对给凯撒纳税);如果他说可以纳税,就会招来人民的反对与讨厌,因为人民讨厌罗马人的殖民统治。

       所有的税收都是不情愿的,但是为了表示敬意,巴勒斯坦人增加了一个宗教原因。在钱币的一面,上刻着皇帝的图像,并写着:神圣奥古斯都的儿子,提比利亚凯撒皇帝;而在另一面却刻一个宗教领袖与一个女人坐下的图像,这个女人也许就是凯撒的母亲,利维亚的图像,女人是和平的象征。1960在加尔默罗山上找到30多块这样的钱币。

       以色列子民对这种刻有人像的钱币有反感,他们的法律也禁止他们这样做。用刻有凯撒皇帝图像的钱意味着同意凯撒的统治,并向偶像表示自己的崇拜与敬礼。耶稣明白他们的这种陷阱,但是也并不忽略这样的问题,就像往常一样,耶稣带领那些听众进入问题的根本性,认识到问题的真正原因。

       首先耶稣叫他们出示所用的钱币,他们将手放在衣袖下面,就是存放钱币的地方(在那时代,钱币是放在衣袖里,而不像今天放在口袋里)。他们取出钱币向耶稣显示,他们不察觉耶稣是与他们在玩耍。首先,如果耶稣要求他们取出钱币,就是表示耶稣不拥有钱币(正如玛8:20耶稣也没有枕头的地方)。若他们拿出来,就是说他们可用这枚钱币,没有任何问题。他们工作后接受了钱币,并用它来到市场上购买产品。还有的就是,他们的争论是来自在圣殿(玛21:23)和神圣的地方,但他们并不担心会亵渎这神圣的地方,而向耶稣显示这枚钱币上的图像。为他们来说,他们在乎的事情只有一件,就是什么时候应该纳税。

       耶稣看过这个图像后问:「这是谁的图像﹖」他们回答说:「凯撒的」。耶稣于是说:「凯撒的归凯撒,天主的归天主」(21节)。

耶稣愿意给人的第一个讯息很清楚:这是道德责任及身为公民,为了公共福利,是有责任向国家纳税,没有理由是逃税或盗窃国有资产。无论政府的政策和经济选择如何,基督徒都被应被称为是一个诚实和模范的公民,他积极从事建设社会的公正,做出有利于最弱者的政治选择,而不是维护自身利益的政治选择。

       <罗马人书>中,保禄更进一步指出耶稣所指出的方向。现在我们是在尼禄皇帝统治的时代 皇帝在二十岁左右就开始统治,在前三年他的统治充满了温和与公义。在这封信里,保禄说:「每人要服从上级有权柄的人,因为没有权柄不是从天主来的,所有的权柄都是由天主规定的,所以谁反抗权柄,就是反抗天主的规定,而反抗的人就是自取处罚。因为长官为行善的人,不是可怕的;为行恶的人,才是可怕的。你愿意不怕掌权的吗﹖你行善罢!那就可由他得到称赞。因为他是天主的仆役,是为相帮你行善;你若作恶,你就该害怕,因为他不是无故带剑;他既是天主的仆役,就负责惩罚作恶的人。所以必须服从,不只是为怕惩罚,而也是为了良心。为此,你们也该完粮,因为他们是天主的差役,是专为尽这义务的。凡人应得的,你们要付清;该给谁完粮,就完粮;该给谁纳税,就纳税;该敬畏的,就敬畏;该尊敬的,就尊敬」(罗131-7)。

       耶稣的答覆,并不只限于为了公共的福利而应该付税,他也说:「天主的,归天主」。原文中所用的动词的意思是「归还」。耶稣对那些在场的听众说:「将属于凯撒的归还给凯撒,将属于天主的归还给天主。」他们所讨论的不单单只是向皇帝纳税的问题,而且他们不合法与不义地侵占了天主的财产,他们必须立刻向天主归还属于天主那部分,因为这是天主的,也是天主所要求的,那是什么呢?

    公元200年,戴尔都良(TERTULLIANO)就意识到人必须将自己交到天主手中,因为人是按照天主的肖像造的。天主说:「让我们照我们的肖像,按我们的模样造人,叫他管理海中的鱼,天空的飞鸟,牲畜,各种野兽,在地上爬行的各种爬虫。天主于是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就是照天主的肖像造了人:造了一男一女」(创126-27)。

 

如果他们手中的钱币必须归还给凯撒,是因为在钱币上刻有凯撒的图像;那么,人就必须将天主的归还给天主,因为在人的身上存有天主的肖像。人是唯一印有天主肖像的受造物,是神圣的,没有任何人可以剥夺人的权利。那些使他人成为自己的人,(压迫,剥削、主宰和使用它们,作为一件物件),必须立即将之归还于天主。因为人是属于天主所拥有的。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