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诫与真福八端( 缩编版)之二十 ——第六端真福(玛 5:8)

2023-10-17 18:17     阅读量:3289

第六端真福(玛 5:8)

 

 

为玛窦而言“心”很清楚地是指外在言行的来源 15:18-19,也是内在生命的领域 9:4。依照犹太传统的理解“心里洁净”是指无罪而且毫不分心的顺服于主,全心专注与全身全灵地只愿意天主的旨意。新约中,它意味着没有奸淫或类似的意念 5:27-30,留意于内心与天主的相遇,而非外在的虔诚行为 6:1-18,保持内心思想与外在行为的一致 15:8,就是一个人内在生命与外在行为的一种完整的感觉。否则,就会成为耶稣所谴责的伪善。

 

在犹太教里,看见天主等同于认识天主;而对天主的认识或想象,通常与未来的许诺相关 52:6。有两个不同的看见天主渴望: 在今世就看见天主的可能性 3:6,或者是获得精神上能够见到来世的恩宠 17:15

 

良心敦促我们按照内在自我相信的美好与真实去行 动,它有别于超我,因为它督促我们的成长,而不是作为 约束《牧职宪章》16 。坚持地悔改与更新,能够实质地帮助我们过一个正直廉洁的生活,因为它们打碎我们对 自己身份的幻象,与假象的主张所虚构出来的划清界限, 而且为了贫穷受苦的邻人的益处,我们也在这个世界中自 居于贫乏与痛苦。

基督宗教的警惕心要求我们反省自己的生命,我们体 察日常生活中天主圣神在我们内心的活动,去发现我们内 心与外在的任何不协调。省察帮助我们对自己心灵的渴望和源泉更加敏锐,也因此对天主更加开放。在参加礼仪祈 祷,或者是《耶稣祷文》等,都能培养内外的整合。

 

在媒体中的大部分广告,经常夸大它们的性能,隐藏 他们产品的已知缺陷,误导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的判断与 决定。对他人,尤其是属下,需要公平的对待。我们需要 天主恩赐的勇气,对自己诚实,也对他人和天主诚实。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