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枝主日:他只奉献了一次赎罪的牺牲

2022-04-10 12:19   基督徒默祷  阅读量:5791

音频:如何默祷(点击听音频)

他只奉献了一次赎罪的牺牲。 (希 10)

 

当我们阅读今天的受难记述时,对这个故事做了一个鸟瞰式观察,在复活主日之前的三天里,我们将集中重述这个故事。在接下来的一周里,我们将走到细节中,只要我们留意,每年都会发现使我们感到惊讶和高兴的新洞见。

 

对我们许多人来说,牺牲的宗教语言是一个问题。当我们被告知我们需要做出牺牲,以保持灵性上能承受事情时,这为我们并不容易。我们尤其很难明白为何天主要求牺牲。这似乎铁石心肠、残酷和二元论。对于正在默观者——就像我们默祷者一样—— 通过放下思想和想像的工作,会形成一份对天主很不一样的感觉。当我们念短诵时,我们并不是对天主说话。我们不要求什么,也不等待回报。这简化和净化我们对天主的理解,甚至到了天主似乎要消失的地步(正如神秘主义者所知的)。

 

随着时间推移,奇妙的是,一种相当新的与天主经验的发展,与我们自己交织在一起,却以一种非空间的方式:我们和天主之间已没有距离。 我们必须记住,祭献的语言在当时的宗教思想中是很常见的,因为在古代,祭献动物给诸神的字面意义,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部分,是处理焦虑的一种方式。了解耶路撒冷圣殿祭献的细节,我们可能会感到反感。将耶稣的苦难和死亡与割断羊、鸡、山羊和绵羊的喉咙——每天超过25万次——进行比较,似乎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事实上,当基督徒作者谈到耶稣所做的「牺牲」(「作为司祭和受害者」)时,他们认为这是一个分水岭,是人类宗教意识的转折点。在他之后,那种让我们充满恐惧的暴力祭献已经过时了。「因为我喜欢仁爱胜过祭献,喜欢人认识天主胜过全燔祭——上主的断语。」(欧 6:6)

 

牺牲的心态来自于业力的负担和由内疚引起的对惩罚的恐惧。大约与欧瑟亚先知同时,佛教徒香提达瓦(Shantideva)在公元前800年左右,关于菩萨生活方式的教导,与先知和耶稣所教导的相呼应:

 

如果许多人的痛苦因为一个人的痛苦而消失,那么一个有同情心的人,应该为自己和他人的益处,让自己承受这种痛苦。(译自华莱士:106)

 

慈悲烧掉业力,留下放射爱的底色。(文之光)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