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神父频道|主受难的圣枝主日----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为何舍弃我

2022-04-09 22:24   品一口茶  阅读量:10054

圣枝主日开启了圣周,在传统里,这个主日有两个重要的主题:耶稣荣进耶路撒冷与耶稣受难的经过,前者源自耶路撒冷传统,后者源自罗马传统。

 

梵二之后,该主日也被称为“基督苦难主日”或“主受难的圣枝主日”,就是为了将这两个主题都突显出来。该主日礼仪最吸引人注意力的可能是纪念耶稣荣进耶路撒冷的圣枝游行,在天主教国家常常会出现极为隆重的圣枝游行礼,但实际上该主日最核心的部分是宣告主的苦难,而非圣枝游行。所以平时我们省略“受难”简称“圣枝主日”其实并不十分确切。

 

荣进耶路撒冷与苦难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对比,小驴驹是和平版的战马、温柔版的御驾;棕榈枝是胜利的庆祝,在玛加伯战胜安提约古清洁圣殿之后,犹太人也曾高举着棕榈枝游行庆祝过。

 

耶稣此次以如此隆重的仪式高调地进入耶路撒冷,并不是为了接受最后的胜利,而是以君王的身份去接受死亡。以他的身份及使命而论,从他诞生的那一刻起,他就是走在一条选择性的死亡路上,到了这一次,此色彩就更加明显更加直接了。

 

玛窦福音与马尔谷福音都记载了耶稣在十字架上断气之前的呼号: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为何舍弃我?这一声呼号正与受难前夕山园祈祷时的浑身出流血汗形成前后的呼应,这是一声足以令天父泪奔的哀号!也许只有圣母在十字架下的肝肠寸断对此才有最深的体会。

 

耶稣此次进入耶路撒冷是一次选择性地走向死亡,他可以不作出这个选择,但他知道,他必须承行天父的旨意,所以他选择了走向死亡,因此决定了他在十字架上的哀号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为何舍弃我?”不是对天父的抱怨与绝望,而是一份更深的信赖与交托!

 

路加所写的耶稣受难始末,是特别强调基督的慈悲――对门徒的慈悲、对朋友的慈悲、对悔罪者的慈悲、对伤害他的人的慈悲,全都淋漓尽致地集中体现在这一段受难史中。

 

首先,那一群不懂事的门徒们,在他再次预言要受难之后,居然还在争论谁最大,是不是打算在老师离去之后,能成为新老大?耶稣没有指责他们,仍耐心地教导他们应该谦卑地去服务;他在山园中独自祈祷,浑身出流血汗之时,三位爱徒居然若无其事地沉沉睡去,他没有大发雷霆,只是提醒他们要警醒祈祷,为免陷于诱惑;虽然事先提醒,伯多禄仍三次否认他,他回头注视的目光不是谴责,更不是仇恨,而是那么的慈悲,正如《慈悲年祷词》中所描述的:你慈爱的目光……令伯多禄在背主后痛哭;对出卖他的茹达斯,“茹达斯,你用口亲来负卖人子吗?”显得是那么的无奈;伯多禄削下大司祭的仆人玛尔曷的耳朵,他立即以奇迹方式治好;在黑落德与比拉多处受尽戏弄与侮辱,除了沉默,也只有温和的回答,丝毫没有火药味的言语;面对自认己罪的右盗,他回报以:“我实在告诉你,今天你要同我在乐园里。”

 

对照耶稣的慈悲,让我们反省一下自己的苛刻!虽然我们常常自称是罪人,但在对待别人上,我们何曾表现出罪人应有的谦卑来?指责别人的不义之时,我们忘了自己的不仁;逮着别人的把柄时,我们俨然已是圣人;谴责别人的罪恶时,我们似乎始胎无染原罪;面对伤害我们的人时,我们全然不顾自己对天主、对别人的伤害……我们的苛刻与严厉究竟解决了多少问题?为我们自己的灵修带来多大的好处?或者帮助了多少兄弟与姐妹?

 

相反,貌似软弱的慈悲的力量竟是如此的强大,在整个受难始末中,我们看到耶稣一直以慈爱宽恕的心待人,而这份慈爱宽恕的心立刻产生了实时效应,首先是执行死刑的罗马百夫长,见到所发生的一切现象,内心深受感动,遂大声光荣天主说:“这人实在是个义人”,跟着站在十字架周围的群众,他们大多是要求比拉多钉死耶稣的人,他们见到这光景都感受到耶稣慈悲宽恕的爱而痛悔自己行了伤天害理的事,便纷纷痛苦胸回去。

 

降生的天主子终以其谦卑的服从,以温柔的非暴力方式选择性地走向苦难、拥抱死亡而战胜了罪恶和死亡,完成了天父赋予他的救世使命。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