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神父频道|可怕的实用主义

2022-04-08 22:51   品一口茶  阅读量:4582

十一,45~57

 

那些来到玛利亚那里的犹太人,一看到耶稣所行的事,就有许多人信了他。他们中也有一些到法利塞人那里去,把耶稣所行的,报告给他们。因此,司祭长和法利塞人召集了会议,说:「这人行了许多奇迹,我们怎么办呢?如果让他这样,众人都会信从他,罗马人必要来,连我们的圣殿和民族都要除掉。」他们中有一个名叫盖法的,正是那一年的大司祭,对他们说:「你们什么都不懂,也不想想:叫一个人替百姓死,以免全民族灭亡;这为你们多么有利。」这话不是由他自己说出的,只因他是那年的大司祭,才预言了耶稣将为民族而死;不但为犹太民族,而且也是为使那四散的天主的儿女都聚集归一。从那一天起,他们就议决要杀害耶稣。因此,耶稣不再公开地在犹太人中往来,却从那里往临近荒野的地方去,来到一座名叫厄弗辣因的城,在那里和他的门徒住下了。犹太人的逾越节临近了,所以,许多人在逾越节前,从乡间上了耶路撒冷,要圣洁自己。他们就寻找耶稣,并站在圣殿内,彼此谈论说:「你们想什么?他来不来过节呢?」司祭长和法利塞人早已颁发命令:如果有人知道他在那里,就该通知他们,好去捉拿他。

 

生命的意义是借着旅途生活而认识主,与主相遇。作为天主的选民,犹太人的第一目标便是等待天主所预许的默西亚,整个旧约正是为此做准备。

 

在此,司祭长与法利塞人已经承认耶稣是一个显奇迹者了,他们本该借此记号去分辨此人是不是他们长久以来所日夜思盼的默西亚,但此刻他们担心的却是:如果让他这样,众人都会信从他,罗马人必要来,连我们的圣殿和民族都要除掉。这明显的是舍本逐末了。

 

正如我们做着天主的工作,但却渐渐忘记了天主本身,很多时候我们重视工作甚于注视天主,误以为把工作做好是最重要的,但在天主眼里最有价值的却是承行他的旨意,自己与主相偕并引人归向天主,时刻在天主内工作与生活。

 

盖法则是典型的实用主义者,虽然他那一句“叫一个人替百姓死,以免全民族灭亡;这为你们多么有利”与天主的计划是相吻合的,不过他的主观想法却与此相去太远。在一个杀害天主子的世界里,圣殿与民族又有何存在价值?如果我们从自己的世界里驱逐天主,甚至忤逆天主,就算我们把事情干得再漂亮又有何意义?

 

实用主义看起来是在艰难处境中解决问题的快捷方式,但却以牺牲真理、出卖无辜为代价,这是灭亡前夕的疯狂,是自掘坟墓的“智慧”。真正的“善”不得以直接伤害无辜的正义为手段,在这阵子的弥撒福音中,耶稣不断地强调人需要活于真理之中就是这个意思,一旦无视真理的不可或缺性,所谓的“爱”将被扭曲,势必成为肆意作恶的漂亮外衣。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