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神父频道|他是仗赖魔王贝耳则步驱魔

2022-03-23 20:50   品一口茶  阅读量:5153

11:14~23

 

耶稣驱逐一个魔鬼──他是使人喑哑的魔鬼;他出去以后,哑巴便说出话来,群众都惊讶不止。但是,其中有人说:「他是仗赖魔王贝耳则步驱魔。」另一些人试探耶稣,向他要求一个自天而来的征兆。耶稣知道了他们的心意,便给他们说:「凡是一国自相纷争,必成废墟,一家一家的败落。如果撒殚自相纷争,他的国如何能存立呢?因为你们说我仗赖贝耳则步驱魔。如果我仗赖贝耳则步驱魔,你们的子弟们是仗赖谁驱魔呢﹖为此,他们将是你们的裁判者。如果我是仗赖天主的手指驱魔,那么,天主的国已来到你们中间了。几时壮士佩带武器,看守自己的宅舍,他的财产,必能安全。但是,如果有个比他强壮的来战胜他,必会把他所依仗的一切器械都夺去,而瓜分他的赃物。不随同我的,就是反对我;不同我收集的,就是分散。」

 

将耶稣驱魔的行为定性为“仗赖魔王贝耳则步”是反对者的需要!

 

正如耶稣后面所说的,如果他是仗赖天主的手指驱魔,那么,天主的国已来到他们中间了。这意味着耶稣是默西亚。而这一点恰恰是耶稣的反对者们所不愿意接受的,所以他们只能说耶稣是仗赖魔王贝耳则步驱魔。由此可知,这种定性不是一个研究的结果,而是一个为了需要而作的决定。

 

骄傲和妒忌令人失去理智,无法,或者说是不愿意客观地面对事实,强词夺理地用根本站不住脚的理论为自己的观点与立场辩护。面对反对者的恶意抹黑,耶稣以两个理由来反驳:一、如果他是仗赖魔王贝耳则步驱魔,那岂不是魔鬼们自相残杀?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事。二、当时的法利塞人中也有一些驱魔者,他们借着咒语、舞蹈和祝文驱魔,那么他们又是凭谁驱魔呢?在这个问题上,这些反对者明显是出于恶意而采用了双重标准。

 

同样面对耶稣的驱魔行为,有的人因此认出他来自天主,有的人却说他靠魔王贝尔则步驱魔;耶稣生平显的奇迹难道还不够多吗?可还是有人不断地要求他行一个所谓的来自天上的奇迹。

 

这些都揭示了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我们对别人的判断常常不能做到客观求是,相反,却常建立在对自己的利害关系上,不伤害我们利益的,甚至对我们有利的,我们便一白遮百丑,对我们不利的,则刻意抹黑。当主观印象形成时,什么事实都改变不了我们的判断,对于那些拒绝耶稣的人而言,耶稣行再多再大的奇迹,他们都不会满足,也改变不了他们对耶稣的排斥之情。

 

我们也习惯只接受符合我们期望的观点而本能地排斥与我们固有想法不同的观点,懒于去反思去怀疑我是否错了。这种习惯封杀了我们经自我反省而得提升的空间,错过了许多受教的机会。

 

拒绝开放,刻意封闭的心灵,连天主圣神也束手无策了。只有勇于打开自己的心灵,时刻准备改变自己的生命,我们才有机会在天主恩宠的助佑之下得以日进于德。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