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神父频道|守法须全数,岂容随意挑?

2022-03-22 21:38   品一口茶  阅读量:5276

5:17~19

 

那时,耶稣对门徒说:“你们不要以为我来是废除法律或先知;我来不是为废除,而是为成全。我实在告诉你们:既使天地过去了,一撇或一画也决不会从法律上过去,必待一切完成。所以,谁若废除这些诫命中最小的一条,也这样教训人,在天国里,他将称为最小的;但谁若实行,也这样教训人,这人在天国里将称为大的。”

 

 

天主的法律与诫命是为约束人的非分思想与行为,它直接对抗人之“恶”,只要人还有恶或恶之倾向,那么当他面对法律的时候就会感到张力。人应主动积极地适应天主的法律以使自己的行为不逾矩,废除法律以求心安那是掩耳盗铃。

 

天主的诫命反对并对抗罪恶,一个人如果不愿意降服,那么天主的诫命便对他形同枷锁。牧者的使命在于指明天主的诫命,促使罪人在挣扎中悔改,迁就讨好并不能引人到达真正的生命,牧者也不可以随私意擅自忽略自己认为不适合的天主诫命。

 

当时的经师与法利塞人或为迁就、或为“合适”而忠实于自己宣讲的使命,所以耶稣向他们提出了这样的警告。不打折扣地遵守天主的所有诫命为我们罪人而言确实有一定的难度,但长期的坚持会使我们顽梗的心变得柔软,当养成德行之后,遵守起来也就容易了。

 

正如信天主必须得全信,不可半信半疑,也不可选择性地相信某个方面;遵守天主的诫命也必须是全守的,而不可挑选自己愿意守的来守。我见过不少的教友,她们的信仰也算不错的,但在遵守天主的诫命方面却有着极大的选择性,符合自己价值取向的坚守不移,不符合自己习惯与固有观念的则视为附加,仍我所我素。人若可以选择性地遵守天主的诫命,还需要天主做什么?干脆自己给自己制定一套遵守起来没有困难的规定得了!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