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神父频道|宽恕到到七十个七次的理由何在?

2022-03-21 20:21   品一口茶  阅读量:5847

十八,21~35

 

那时,伯多禄前来对耶稣说:「主啊!若我的弟兄得罪了我,我该宽恕他多少次?直到七次吗?」耶稣对他说:「我不对你说:直到七次,而是到七十个七次。为此天国好比一个君王,要同他的仆人算账。他开始算账的时候,给他送来一个欠他一万「塔冷通」的,因他没有可还的,主人就下令,要他把自己和妻子儿女,以及他所有的一切,都变卖来还债。那仆人就俯伏在地叩拜他说:主啊!容忍我吧!一切我都要还给你。那仆人的主人就动心把他释放了,并且也赦免了他的债。但那仆人正出去时,遇见一个欠他一百「德纳」的同伴,他就抓住他,扼住他的喉咙说:还你欠的债!他的同伴就俯伏在地哀求他说:容忍我吧!我必还给你。可是他不愿意,且把他下在监里,直到他还清了欠债。他的同伴见到所发生的事,非常悲愤,遂去把所发生的一切告诉了主人。于是主人把那仆人叫来,对他说:恶仆!因为你哀求了我,我赦免了你那一切的债;难道你不该怜悯你的同伴,如同我怜悯了你一样吗!他的主人大怒,遂把他交给刑役,直到他还清所欠的一切。如果你们不各自从心里宽恕自己的弟兄,我的天父也要这样对待你们。」

 

 

基于爱德的宽恕是基督精神的核心内容之一,但实践起来却又是最为困难的诫命之一。

 

耶稣所讲的这个比喻给我们指出了宽恕的动力之一在于我们自己也是需要天主宽恕的罪人,而人总是本着两个不同的原则与标准――希望自己无条件获得天主与别人的宽恕,而纠结于别人对自己必须以正义相往来。得到永远不嫌多,付出永远怕太多!当我们直面自己需要宽恕的时候,我们还有勇气对宽恕别人说“不”吗?

 

宽恕之难难在自以为利益受损,必须得到一个公平的说法及合理的补偿,无论这种利益是精神的还是物质的。依公道而言,这种论点无可厚非,自古以来中国人就主张“欠债还钱,杀人偿命”,从孔子的“以德报德,以直报怨”到近代的阶级斗争使得炎黄子孙对宽恕之道颇难接受,尤其是在受到重大伤害时,所谓“杀父之仇,不共戴天”

 

但基督偏偏提出了这么一个宽恕之道,如果依此道而行之,那么个人之间的恩恩怨怨便要在一刹那间樯橹灰飞烟灭了,省事是省事了,但那口恶气哪能咽得下呢?主耶稣呀!你这样要求我们,总得给我们一个理由吧?要不然,白吃亏的活,谁肯干呢?

 

一句“求你宽恕我们的罪过,如同我们宽恕别人一样”顿时让我们犹如醍醐贯顶!主!请宽恕我们的无知吧!如果不是你先爱了我们,我们真的很难去宽恕的!一万塔冷通和一百德纳的悬殊债务让我们这些已蒙赦免而仍斤斤计较的罪人们无言以对了。

 

我们不可以用两套原则去对己对人,权利受损而要求还我公道者确实有理,但一旦提出此种要求之后,我们就再没有权利去要求天主宽恕我们的一万塔冷通债务了,如果付出一百德纳能让我们免出一万塔冷通的话,宽恕别人对我们而言,我们可真是占了大便宜了!

 

“放你一马,不和你一般见识”不是宽恕之道,此乃自以为是,狂妄自大的阿Q想法,真宽恕源于平等的爱的接纳,更源于自认己罪,自谦自卑的爱的交换!宽恕别人,便是大赦自己!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