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神父频道|纳阿曼的痊愈

2022-03-21 20:14   品一口茶  阅读量:4396

今天的第一篇读经是纳阿曼的故事,对我们在祈祷时的信赖与服从有着很重大的启发。原文比较长,大家自己去看列下五,1~15

 

纳阿曼是阿兰王的军长,一个身居高位的权贵。患癞病的他经他妻子的以色列籍婢女介绍来到了以色列寻求天主的治愈,为了治病,他部分地放下了军长的架子,坐车亲自来到先知厄里叟的门前求治愈,但没有想到先知根本没有出来见他 ,只是打发一个使者对他说:“你去,在约旦河里洗七次,你的肌肉就会复原,得到洁净。”如此简单可笑的治愈方式可真把这位军长给气坏了:“纳阿曼生了气,且走且说:‘看,我原想他会出来见我,站在我面前,呼求上主他的天主的名,在患处挥动他的手,治好这癞病。大马士革的阿马纳河和帕尔帕尔河,不比以色列所有的河水都好吗?我不能在那里洗得洁净吗?’他于是转过车来,气愤愤地走了。”

 

纳阿曼祈祷观的两个致命错误差点害得他与天主的恩宠擦肩而过。其一:“看,我原想他会出来见我”显露出纳阿曼在祈祷时只是部分地放下架子,像那位身着龙袍而背不动十字架的君士坦丁大帝一样,根本没有让自己完全谦卑地臣服在天主脚前。其二“站在我面前,呼求上主他的天主的名,在患处挥动他的手,治好这癞病”显露出他早已对天主的治愈方式有了既定模式,企图让天主的方式等同于自己的想法。但天主难道没有行动的自由,必须按人的要求行事吗?

 

无疑的,纳阿曼想像中的治愈方式是典型的奇迹式治愈方式,让人一眼就明了那是天主大能的手臂在工作,但谁又有权力给天主的行动制定方案呢?是啊!先知的治愈方式太简单太可笑了,约旦河的水怎么能治愈纳大军长的癞病呢?可是纳大军长恰恰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能力不是来自水,而是来自天主借人的谦卑与服从而赐下的恩宠。假设此时纳大军长一气之下拂袖而去,可能他会永远鄙视先知的可笑,认定这是一个愚蠢的假先知,但同时,他的癞病也永远得不到治愈的,幸运的是他终于听从了侍卫的劝说而俯首听命,使得多年的顽疾在一刹那间一扫而光。

 

前车之覆却未必全能引起后车之鉴,我们今天还是在屡次地重犯着纳阿曼的错误。祈祷乃至告解时,不能说我们全无谦卑之心,但多少人又能把自己完全臣服在天主脚下自甘谦卑呢?又有多少人总是在企盼天主用自己既定的方式赐恩?尤其是在作天主的事情上,面对长上的指令,我们总爱品头论足,讥笑长上的论调愚昧可笑,然后按自己的私意一意孤行。我们想想,当我们选择了自己的“明智模式”时,我们成功过吗?我们是否还在误以为事情成功的价值只是在于把事情“办”好而天主的悦纳与否并不重要?我们是否忘记了天主的恩宠总是隐藏在长上那些“可笑”指令后面,透过服从长上的“可笑”指令,天主的恩宠我们便唾手可得?

 

用肉眼观看,约旦河水毫无过人之处,但用慧眼观看,天主的恩宠就存在于约旦河水之中!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