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神父频道|没有一个先知在本乡受欢迎的

2022-03-20 22:08   品一口茶  阅读量:5539

四,24~30

 

耶稣来到了纳匝肋,在会堂里对民众说:“我实在告诉你们:没有一个先知在本乡受欢迎的。我据实告诉你们:在厄里亚时代,天闭塞了三年零六个月,遍地起了大饥荒,在以色列原有许多寡妇,厄里亚并没有被派到她们中一个那里去,而只到了漆冬匝尔法特的一个寡妇那里。在厄里叟先知时代,在以色列有许多癞病人,他们中没有一个得洁净的,只有叙利亚的纳阿曼。”在会堂中听见这话的人,都忿怒填胸,起来把他赶出城外,领他到了山崖上,──他们的城是建在山上的──要把他推下去。他却由他们中间过去走了。

 

本段福音前部分讲的是耶稣在安息日进了会堂讲道,引发了听众的赞扬。耶稣以一句成语没有一个先知在本乡受欢迎的”既表达了默西亚的使命并不是为了自己,他需要忠实地传达天国福音,又拒绝了听众的虚假赞美。

 

没有一个先知在本乡受欢迎的”与中国俗语“远来和尚会念经”有异曲同工之似。

 

《论语·卫灵公》:君子不以言举人,不以人废言,意思是不要因为一个人话说得很漂亮就推崇他,也不要因为一个人地位卑微就武断地否定他。

 

耶稣讲道有权威,且能显大奇迹,在各地都受到了追捧,但在本乡纳匝肋却不被重视,先知们在本乡也是如此受冷落。我们容易发现一个陌生人的优点,却不愿意承认自己身边的天才,正如我们今天很自然地崇拜的圣人们,当初他们身边的人有几个认出他们是圣人并欣赏他们?这皆因人性的骄傲在作祟,肯定近人的优点似乎会让自己受贬低,所以我们总是崇拜古人、欣赏陌生人而使劲地贬低自己身边的人。

 

犹太人欣赏耶稣,是因为耶稣的讲道尚未触及他们的痛点,但耶稣关于厄里亚和厄里叟二先知的例子却直指他们骄傲的死穴,无论如何,他们接受不了自己身为天主的选民,在耶稣眼里居然还不如外邦人的事实。他们只以亚巴郎的后裔盲目为荣,不愿意正视自己的信德缺陷。

 

值得警惕的是,当我们反感一个人时需诚实拷问自己的良心:我反感他,是不是因为他戳中了我的痛点,而事实上他是正确的。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