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对善的关注

2022-03-12 21:26   基督徒默祷  阅读量:3771

正当他祈祷时,他的面容改变,他的衣服洁白发光。(路9:29)

于1945年的耶稣显圣容节,即8月6日,投在广岛市的第一枚原子弹造成了使人瞎眼的闪光;这是人类潜能的极端。昨日我写到有关宽恕的有力过程,以及当我们受到不公义的对待时,是如何需要准备立即进入这份宽恕。宽恕的反面是太恐怖了:被其牵扯而制造像我们所承受的那种不公义。对抗不公义时(这是我们一定会遇到的),我们可能有时会失去我们的无辜,而使自己做出不公义的事情。为了防止或控制和这邪恶的涟漪效应(反映我们所打击的),我们必须怀有英雄气慨地挣扎,克服一切不利的情况,即使跟敌人战斗时也爱我们的敌人。站在正确的一方,不等于给了一个道德的藉口。

盟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对「匈牙利」的妖魔化加剧了战壕的恐怖,导致1000万士兵和1000万平民死亡,何等荒谬。几年前,我去电影院看《魔戒》。在数码化的战斗场景中,成群结队的丑陋兽人涌向好人,并大量被砍倒,令我周围的孩子们感到高兴。这在几场戏中反复出现,直到最后我不得不出去透透气。Netflix系列使用了更狡猾的途径,用图形化的、施虐的暴力来吸引你,这既让观众震惊,也让观众上瘾。

在被侵略者面对势不可挡的超现实暴行的痛苦中,我们看到了对敌人的爱和宽恕是如何表现出来的。它不是向野兽投降或模仿野兽,而是一种爱和忠诚的表达:即使我们受到邪恶的摧残,也要保持对善的关注。

这份关注改变人类面容的「面貌」(aspect),即使在强烈和无助的痛苦中,仍把仇恨转化为天主的光。这样,我们可以看到当人性泯灭时,天主在哪里。天主分受着痛苦,而祂不会成为别的,祂仍是天主。这便改变了痛苦。这是布莱兹.帕卡斯尔(Blaise Pascale)所明白的,他说:「直至世界穷尽,耶稣仍在苦难当中。」(文之光)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