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宽恕与平衡

2022-03-12 12:59   基督徒默祷  阅读量:5176

一旦伤害发生,就需要马上开始漫长而深远的宽恕过程。这不是意志的问题,而是准备的问题。若望.迈恩曾经说过,基督宗教教育的目标,就是让年轻人为他们将在生活中遇到的背叛做好准备。

当一看到故意针对我们的伤害时,我们感到震惊和悲伤;犹如当加音觉得自己受到天主的待慢,加音如何「大怒,垂头丧气」【创4:5】。天主告诉他要等待并处理这些感觉。否则,暴力的野兽会从阴影中跳出来,压垮他。我们生气首先是因为任何不公义的行为,都会破坏宇宙的微妙平衡。我们合理的愤怒所产生的连锁反应,更会传播到很远很广的地方,并且会影响几代后人。在我们把愤怒合理化和埋怨之前,愤怒是发自体内的。野兽本身是发自体内的,深深地印在我们的心灵中。我们倾向被这野兽压垮的,就像酗酒的倾向一样,这倾向甚至在我们的个性形成之前,就已经深深地存在于我们的细胞记忆中。我们可以为此做好准备。像许多病毒一样,它可能在人类事务中处于休眠状态,但无法根除。面对无理的暴力,即使我们有发自内心的愤慨,即使我们抵抗和捍卫自己,宽恕的过程却也在这里开始。

就像我们在不那么极端的日常情况下一样,可以学会不把敌人变成妖魔化的对象。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世界各地听到反战之声。这些反战在提醒我们,由于对自己的恐惧或被洗脑,人就可能会服从不合乎人道的命令。当知道我们已经「被改变」,我们会自我憎恨;可怕的是,在这自我憎恨中,我们更可能会开始享受它。谁都可以肯定地说,如果我们的生命或家人的生命受到威胁,我们就不难找到方法,证明我们的做法是对的。同样在日常生活中,当有人背叛我们或我们的信任时,我们必须记住他们过去所做的好事。如此,我们就是面对一个软弱,虽然不可靠的人,而不是我们幻想的电子游戏中的奸角,可以把从屏幕上炸开。在当决定要否服从和战斗,还是要受到惩罚被杀一儆百时,许多年轻的士兵,良心都在颤抖。战争像瘟疫一样散播着不公义。我们都被不公义污染了。

一旦宇宙的平衡被一种不公义的行为打破,许多无辜的普通人被迫做违背良心的事情。不公义使我们的道德视野蒙上了阴影。但是宽恕的过程会释放出洞察力、智慧和慈悲,只有这些才能恢复仁慈的清晰。在这方面没有比耶稣更伟大的老师了。(文之光)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