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神父频道|你们当爱你们的仇人

2022-03-11 22:20   品一口茶  阅读量:5281

五,43~48

 

你们一向听说过:“你应爱你的近人,恨你的仇人! ”我却对你们说:你们当爱你们的仇人,当为迫害你们的人祈祷,好使你们成为你们在天之父的子女,因为他使太阳上升,光照恶人,也光照善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你们若只爱那爱你们的人,你们还有什么赏报呢?税吏不是也这样作吗﹖你们若只问候你们的弟兄,你们做了什么特别的呢?外邦人不是也这样做吗?所以你们应当是成全的,如同你们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样。

 

天主的诫命以“爱”为核心,“爱仇人”更是耶稣独有的教导。孔子主张“以德报德,以直报怨”,讲究的是正义、公平,而基督的教导则是对正义与公平的超越。

 

方济各教宗在慈悲禧年诏书《慈悲面容》中提到,缺少爱德的正义将是残忍的。“恨你的仇人”一句并不见于旧约经典之中,而是经师们按旧约教导的演绎,这里的“恨”并不是我们中文中所说的“仇恨”,而是指爱得很少,或者指没有义务去爱的意思。

 

耶稣说他来不是为废除法律,而是为成全法律,他在旧约的基础之上,将“爱仇人”升级为义务。并且指出爱仇人的三个动机,或者说是三个将要达到的境界:一、“好使你们成为你们在天之父的子女”;二、得赏报;三、成为成全的。耶稣以自己在十字架上的祭献完美地实践并诠释了他自己的教导,谁又能说十字架上的爱不是一份典型的“爱仇人”之爱?

 

在我们的眼中,有些人实在很过分,他们会不可理喻地做出一些很不道德、极没良心的事情来,是地地道道的“恶人”、“不义的人”,我们巴不得他们遭受天主的惩罚,可是我们却发现,天主不但没有惩罚他们,甚至格外降福他们。于是我们心中甚是愤愤不平,就如当初天主宽恕了悔改的尼尼微人之后,约纳先知还为此和天主吵了一架。

 

这是因为我们小看了天主的爱,同时只看到别人的过错,却忽视了自己在别的方面对天主的辜负,于是自以为是义人了。为此,我们有必要重温一下圣经的教导:“上主,你若细察我的罪辜,我主!有谁还能站立得住?”(圣咏130,3)

 

可怜天下父母心,如果我们自己有一个不乖的孩子,我们是不是就拒绝爱他了呢?有谁知道天主心胜过父母心多少倍?天主最不缺乏的就是耐心,他渴望地等待着所有不乖的孩子变乖。

 

因为我们都是天父的子女,天父是我们共同的天父,天父所爱的,我们岂能去恨?更何况这已经是救主的命令,我们没有拒绝的理由!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