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9日教宗周三教理讲授中文全文(内含中文同声视频)

2022-02-18 08:18   小助手直播团队  阅读量:4009

 

翻译:雨滴 海螺|配音:王修女

 

关于圣若瑟的教理讲授:11. 圣若瑟,善终之主保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你们好!

在上一次的教理讲授中,我们受到圣若瑟的启发,反思了诸圣相通的意义。正是以此为出发点,今天,我愿意深入探讨基督徒子民对圣若瑟作为善终之主保的特殊敬礼。这种虔诚的传统源于圣若瑟在离开纳匝肋的家之前,是在圣母玛利亚和耶稣的守护下安然离世的,这没有历史数据,而只是由于若瑟不在出现在公开生活中,人们猜想他可能在家人的陪伴下死在了纳匝肋。陪伴若瑟离世的是耶稣和玛利亚。

 

一个世纪前,教宗本笃十世写说:通过若瑟,我们到达圣母玛利亚;通过圣母玛利亚我们到达美善的源头、耶稣那里。”无论是若瑟,还是玛利亚,他们都是在帮助我们走向耶稣。藉着鼓励对圣若瑟的虔诚敬礼,他特别推荐其中的一项活动,他如此说:既然他被认为是临终者最有效的保护者,是由于他在耶稣和玛利亚的守护下安然离世的,神圣的牧者将负责培养和谆谆教导那些已经建立的虔诚协会,[…]那些为临终者恳求圣若瑟的虔诚协会,就像“善终”协会,“圣若瑟的去世”和“为临终者”协会:(Motu proprio Bonum sane,1920 年 7 月 25 日)这些都是时代协会。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可能有人会认为,谈论这种语言和这个主题是过时的精神遗产,然而,实际上,我们与死亡的关系“从来不是与过去有关,而始终是与当下有关。几天前,教宗本笃论及自己时曾说过:“他正在死亡的黑暗之门前”。感谢95岁的教宗本笃清晰地对我们说了这些话:“我正面临死亡的黑暗,死亡的黑暗之门”。他给了我们一个很美的劝告!所谓的“讲求健康”的文化试图消除死亡的现实,但新冠疫情大流行以悲惨的方式使其成为人类关注的焦点。这是非常可怕的:死亡到处都是,很多兄弟姐妹失去了亲人,并且不能陪伴在他们身边,这使得死亡更难以接受和面对。一位护士曾对我说,一位患有新冠肺炎的祖母临终的时候,对她说:“在我离开之前,我希望能问候我的家人们”。这位护士,勇敢地拿起手机并接通了电话。这是亲切的告别……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竭尽全力驱除我们有限存在的客观事实,欺骗自己相信我们能够消除死亡的力量和恐惧。但是,基督宗教信仰不是消除死亡恐惧的一种方式,而是帮助我们面对死亡。或早或晚,我们所有人都要走向那扇门。

 

照耀死亡奥秘的真光来自基督的复活。祂就是那光。圣保禄写说:“现在,我们既然传报了基督已由死者中复活了,怎么你们中还有人说:死人复活是没有的事呢?假如死人复活是没有的事,基督也就没有复活!假如基督没有复活,那么,我们的宣讲便是空的,你们的信仰也是空的(格前15,12-14)”。有一件事是确实的:基督复活了,基督复活了,基督生活在我们中间。这就是在黑暗的死亡之门后面等待我们的光明。

 

兄弟姐妹们,唯有对复活的信心,我们才能俯瞰死亡的深渊,而不被恐惧所淹没。不仅如此:我们还可以给与死亡一个积极面的角色。实际上,在基督奥迹的光照下思考死亡,有助于我们以全新的眼光看待生命的全部。我从来没有见过灵车后面有一辆搬家车! 灵车后面:从未见过。我们将独自前往,在裹尸布的口袋里什么都没有:什么都没有。因为裹尸布没有口袋。这就是死亡的孤独感:这是真的,我从来没有见过灵车后面的搬家车。假如有一天我们要死,那么,囤积是没有意义的。然而,我们应该囤积的是爱德,是分享的能力,而不是面对他人的需要漠不关心。或者说,假如有一天我们会死去,那么与兄弟、与姐妹、与朋友、与家人、或与一位在信仰内的兄弟或姐妹吵架还有什么意义呢?生气!生气!跟其他人生气有什么用?在死亡前,许多问题都趋于消减。毫无怨恨、毫无遗憾地在修和中离世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我想说一个事实:我们所有人都在通往那扇门的路上,所有人。

 

福音告诉我们说死亡就如同盗贼一样来临,耶稣这样说:它像盗贼一样来,无论我们多么想控制它的到来,也许我们正计划着自己的死亡,无论怎样,这是一件要来临的事件,是一件我们必须面对的事情。在死亡之前我们也要做出的选择。

 

为我们基督徒来说,有两方面需要考虑。第一,我们无法避免死亡,正是为此,在竭尽全力治愈病人之后,仍坚持治疗是不道德的(参见天主教教理2278条)。天主忠实淳朴的子民常说:“让他在平安中离去吧”,“帮助他平安地死去”:多么智慧的话语!第二个考量是关于死亡本身的性质,就是在走向死亡过程中的疼痛与磨难,实际上,我们必须感谢医学努力提供的所有帮助,让每一个准备度过生命最后的人,都能通过所谓的“姑息治疗”,尽最大努力做到最人道的方式。但我们必须要谨慎,不要将这帮助与能导致杀戮的行为相混淆xiáo

我们必须陪伴人走向死亡,但不能鼓励死亡或协助任何形式的自杀。要记得,所有人获得护理和治疗的权利必须始终优先考虑,尤其是弱者、年长者和病患者,他们永远不会被抛弃。生命是一种权利,而非死亡。我们应当接纳死亡,而非施行死亡。这一伦理原则适用于所有人,并非仅仅为基督徒和信仰者而已。但我想在这里强调一个社会问题,这是真实的问题。那个“计划”——我不知道用这个词是否正确——它加速了老年人的死亡。很多时候,在某些社会阶层中,老年人因为没有了能力,得到的药品会比他们需要的要少,这是不人道的:这不是在帮助他们,而是更迅速地把他们推向死亡。这不是人类也不是基督徒的行为。老年人应该被视为人类的财富:他们是我们的智慧。纵使他们不说话,好像他们毫无意义,它们仍然是人类智慧的象征。他们是走在我们前面的人,他们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美好的东西,很多回忆和很多的智慧。请不要孤立老人,不要加速老年人死亡的步伐。爱抚老年人与爱抚孩子有着同样的希望,因为生命的开始与终结永远都是一个奥秘,一个值得尊重、陪伴、关心和爱护的奥秘。

 

恳请圣若瑟帮助我们以最好的方式活出死亡的奥秘。对于基督徒来说,善终是对天主慈悲的体验,天主亲近我们直到我们生命的最后一刻。在圣母经的祈祷中,我们也祈求圣母“在我们临终时亲近我们。为此,在总结这次的教理讲授时,我愿意所有人一起向圣母祈祷,为临终者,为所有正处于迈向黑暗之门时刻的人祈祷,也为正处于哀悼中的家人们祈祷。现在我们一起祈祷:

万福玛利亚,你充满圣宠,主与你同在,你在妇女中受赞颂,你的亲子耶稣同受赞颂,天主圣母玛利亚,求你现在和我们临终时,为我们罪人祈求天主。阿们!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