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利塞人与黑落德的酵母

2022-02-14 22:07   品一口茶  阅读量:5345

八,14~21

 

门徒忘了带饼,在船上除了一个饼外,随身没有带别的食物。耶稣嘱咐他们说:「你们应当谨慎,提防法利塞人的酵母和黑落德的酵母。」他们彼此议论:他们没有饼了。耶稣看出来了,就对他们说:「为什么你们议论没有饼了﹖你们还不明白,还不了解吗﹖你们的心仍然迟钝吗﹖你们有眼看不见,有耳听不见吗﹖你们不记得:当我擘开五个饼给五千人的时候,你们收满了几筐碎块﹖」他们回答说:「十二筐。」「还有,七个饼给四千人的时候,你们收满了几篮碎块﹖」他们回答说:「七篮。」于是耶稣对他们说:「你们还不了解吗﹖」

 

纵然之前耶稣已经行过两次增饼奇迹,当再次遇到缺少食物时,门徒们依然心生忧虑,在我们的生命中,我们或多或少也同样有过困难中蒙主相助,求恩得俯听的经验,可是当再次遇到困难时,我们是否因着曾经的经验而对天主信心十足?

 

耶稣在这里提到“法利塞人的酵母”和“黑落德的酵母”,酵母有着渗透及发作的力量,“法利塞人的酵母”是指伪诈,表里不一;“黑落德的酵母”是指淫乱的生活作风。耶稣一提到“酵母”,门徒们立即联想到物质的饼,但耶稣实是在提醒他们不可过于忧虑形粮,而要时刻警惕,不可染上有发酵作用的伦理恶习。

 

纵观耶稣的一生,他显过很多的奇迹:变水为酒、五饼二鱼、医治各种的病人、复活过三个死人……但是默西亚并非是以显奇迹救人为目的而进入世界的,默西亚的第一使命是宣讲福音,使人按福音精神生活而得享他在十字架上为人类挣得的救恩。他所显奇迹的目的都是指向这个最大、最终的目的,因此耶稣所显的奇迹实际上皆为奥迹,所以门徒们不可以把耶稣显的奇迹与他所宣讲的福音分割开来看待。

 

若领受了一个奇迹之后不能在信德上有所成长,却单纯地等待着下一个奇迹,那么人永远无法发现奇迹中所蕴含的奥迹,只会永不满足地等待再一个奇迹,而帮助人得救的是奥迹而非奇迹。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