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贤士”的迷思 (4)他们信主、受洗了吗? 

2022-01-06 10:11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2491

The myth about Magi (4) did they believe in God and baptized?    2022-01-06

(例句)三位贤士在梦中得到指示,不要回到黑落德那里,就由另一条路返回自己的地方去了《玛窦2:12》 

And having been warned in a dream not to go back to Herod, they returned to their country by another route.《Matthew 2:12》

三位贤士的来历,很难查考。一般认为他们是古代波斯王国国教“拜火教(Zoroastrianism -属于初期阶段的一神教)”的司祭(或饱学之士)、像达尼尔先知被流放到巴比伦时那样、20来岁的青年才俊《达尼尔先知书1:20》,娴熟占星术、以及他们家乡前辈 巴郎(Balaam)的预言(*注一)的人,因此在看到新星升起之后,就追随新星的引导,前来朝拜救世主。

根据圣经学家的考证,这三位贤士应该是来自波斯的梅尔吉奥(Melchior), 来自巴比伦的巴尔塔扎(Barthazar),  和来自印度的卡斯珀尔(Casper)等三位学者。他们怎么会凑在一起还真不知道。 而且对于三位贤士离开白冷城之后,去到哪里了?圣经里完全没有记载了。由于各种传说莫衷一是,只能将教会接受的说法“拼凑”如下: 

他们见到圣婴,大受感动,就相信犹太人的天主(God)了。献上礼物后,三人一起回到今天印度的“佛斯小丘”(Hill of Vaus)一带定居(一说他们各自返回本乡,每年聚会一次)。公元四O年代末期, 原本在今天伊朗东北部的帕提亚(Parthia) 传教的宗徒圣多默(Thomas),蒙召前往印度,途中碰见这三位贤士(一说是三位贤士听到多默的消息后,主动费尽心思去找到他),在交换信息确认身份后,多默就给他们付洗,随后陆续授予他们司祭、主教的职务, 他们就在现今苏维拉(Suwella)一带传教。想想看,他们朝拜圣婴已经是五十年前的事了。也就是说,三位贤士受洗时,应该已经是七、八十岁的耄耋长者了。

三位贤士后来据说也不幸殉难了,遗骸被送到耶路撒冷,但没有任何记载可以考证。公元四世纪君士坦丁大帝的母后海伦(Queen Helen),在耶路撒冷找到三位贤士的遗骸,带回今天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索菲亚大教堂(Hagia Sophia, Constantinople)供奉。公元344 年时,三位贤士的遗骸因故被转移到意大利的米兰。公元1164 年再由当时的罗马帝国费德烈大帝(Emperor Frederick) 移转到德国科隆(Cologne),兴建三王堂(Shrine of the Three Kings)供奉至今。2012,14,16年我去科隆参展时,都曾去参访、朝拜过。

*注一 巴郎预言: 公元前约1230年,在现在伊拉克幼发拉底河流域培托尔(Pethol)地方,有一位名叫巴郎 (Balaam)的术士,做过一个预言:我看见他,却不是现在,我望见他,却不在近处,由雅各伯将出现一颗新星,从以色列将兴起一权杖....《户籍记22:5;24:17》。只是这位巴郎后来引诱以色列人犯罪,为天主惩罚,死于刀下《户籍记 31:8》。

附图一、二  德国科隆三王堂外观和三王遗骸龛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