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报告与拉青格打击侵犯的奋斗

2022-01-28 20:33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982

慕尼黑主教座堂

(梵蒂冈新闻网)在关于慕尼黑总教区侵犯问题报告发布会上使用的词汇,以及涉及拉青格(Joseph Ratzinger)枢机履行巴伐利亚主教牧职短暂岁月的72页内文,过去一周占据各大报章媒体版面,并引发若干强烈评论。圣座传播部编辑主任托尔涅利(Andrea Tornielli)对此撰写了一篇评论文章。他写道:「荣休教宗在他多位合作者的协助下,没有回避慕尼黑总教区所委托法律事务所的提问。该事务所受托撰写一份报告,所检视的时期跨度很大,从福尔哈贝尔(Michael von Faulhaber)枢机的主教牧职开始,直到现任马克思(Reinhard Marx)枢机的主教牧职为止。本笃十六世在能审视该教区档案室若干归档文件后,提供了长达82页的答复。不出所料,拉青格领导巴伐利亚教区的四年半牧职独占了评论者们的注意力。」

托尔涅利指出,「若干指控为人所知已有十几年之久,国际重要媒体早就报导过。今天有四个与拉青格有关的案件,而他的私人秘书甘斯魏(Georg Gänswein)总主教宣布,荣休教宗将在细读报告后发表一份详细声明。但与此同时,我们可以大力重申本笃十六世多次对这些罪行发出的谴责,并且回顾从本笃十六世教宗牧职起、教会近年来迈出的步伐」。

「侵犯儿童是令人惊悚的罪行。圣职人员侵犯未成年人的罪行会更加令人发指,这两任教宗不厌其烦地重申这一点:家长将孩子托付于司铎或修会会士去培育信仰,孩子却因此遭受这些司铎或修会会士的暴力,并在天主前哭求报仇雪恨。那些藏在教会服饰底下的歹徒施加性侵犯,这令人无法接受。关于这件事,耶稣说的一席话格外意义深远:『无论谁,使这些信我的小子中的一个跌倒,倒不如拿一块驴拉的磨石,系在他的颈上,沉在海的深处更好。』(玛十八6)」

我们不该忘记,「拉青格在担任圣座教义部部长时,就已在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牧职的最后阶段打击如此现象」。拉青格是若望保禄二世的紧密合作者,后来成为教宗,针对伸出魔爪的圣职人员颁布了极其严格的规定,那的确是打击恋童癖的特别法规。再者,本笃十六世以其具体榜样见证出改变思维的迫切性。「在遏止侵犯现象方面,思维的改变至关重要:聆听并关怀受害者,并要不断请求宽恕。长久以来,遭侵犯的孩童和他们的家属非但没有被看作应当在治愈进程上加以接纳和陪伴的受伤者,反倒被疏远」,甚至被称为「教会及其益处的『敌人』」。

托尔涅利强调,「拉青格是首位多次在牧灵访问期间会见侵犯受害者的教宗。也正是本笃十六世反对了许多自称为『拉青格追随者』的意见,提倡在爱尔兰和德国的丑闻风云中呈现出教会忏悔的面容,谦逊请求宽恕,心生不安、懊悔、痛苦、怜悯和关怀」。

「这忏悔的图像恰恰是本笃十六世讯息的核心。教会不是企业,挽救教会不能只靠良好实践或落实严格且有效法规,尽管这实践不可或缺」。教会必须向唯一能施以宽恕、援助和救恩的那位、向被钉十字架的耶稣基督,恳求宽恕、援助和救恩。「祂始终与受害者站在一起,而不站在刽子手那边」。

2010年5月份,本笃十六世在前往里斯本的专机上清楚坦言,「教会的苦难正是源于教会内部、来自教会里现存的罪过。这也是人们向来明白的事,但今天我们看它著实吓人:教会最大的迫害并不来自外部敌人,而是源于教会内的罪过,而教会为此非常需要再次学习悔过,接受净化,一方面要学习宽恕,另一方面也需要正义。宽恕并不取代正义」。托尔涅利表示,「这番话的前后是打击圣职人员恋童癖祸患的实际作为。这一切既不能被遗忘,也不能被抹煞」。

值得注意的是,慕尼黑报告所重建的,既非司法调查,也不是最终判决。这份报告将有助于在教会内打击恋童癖,不把这斗争缩减为寻找替罪羊和三言两语的判断。「唯有避免这些风险,才能推动在真相中寻求正义,集体对过往错误做出良心省察」。

链接网址: 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