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祭之三(忏悔礼)

2022-01-27 23:02   品一口茶  阅读量:8348

在主祭向参礼教友致候之后,感恩祭礼仪以忏悔礼提醒教友需以谦卑的悔改之心为自己准备一颗纯洁的心以参与神圣的感恩祭献,因为接下来我们即将参与令人敬畏的基督死而复活的奥迹,准备与神圣至尊的基督圣体相结合。骄傲封闭人的心灵,在以自我为中心的世界里,人无法预尝神圣礼仪给我们带来的天国美味,任何的罪恶都与此神圣奥迹水火不容不相匹配。

 

教会根据时代的发展不断地完善礼仪,为的是使礼仪的每个细节都包含丰富的含义以帮助参礼者更好地投入到礼仪中去汲取神圣礼仪给我们带来的丰富灵性滋养。若以麻木机械之心参与礼仪,必将使神圣礼仪成为毫无生命的摆设,可算得上是暴殄天物了。

 

因此我们不难理解为何礼仪要求我们在举行忏悔礼之前需要有一个简短的“神圣静默”。“神圣静默”的作用是给自己收心的机会,忽略此“神圣静默”,则心似平原放马,忏悔礼沦为一段文字。有口无心全无忏悔元素,我们就真的是在“看”弥撒了!

 

弥撒礼仪为我们提供了三式的“忏悔礼”,我们最常用的是第一式忏悔经:“我向全能的天主和各位教友承认我思、言、行为上的过失……”在主日、复活期,特别是复活期主日,还可以洒圣水礼来代替忏悔礼。

 

从礼仪中退后几步去加以理解,我们会发现忏悔礼与入门圣事(圣洗、坚振、圣体)有着密切的关系。作为一个基督徒,圣洗圣事开启我们的灵性生命与信仰旅程,它是清除我们罪恶的第一件圣事。毫无疑问的,忏悔是圣洗圣事的重要元素之一,感恩祭中的忏悔礼提醒我们想起自己曾领受的洗礼。

 

倘若我们能以一颗真诚谦卑之心投入到忏悔礼中去,我们会深刻发现自己原来是如此的软弱。在以光鲜示人的背后,内心深处只有自己能懂的污秽是如此的不堪!面对天主的慈悲,倘若不真心忏悔,我们又有何面目侍立于上主面前?真诚的痛悔产生更加认识自己的效果,在看清了自己眼中的大梁之后,我们必不敢再纠结于弟兄眼中的木屑,因此我们变得更加包容更加开放,弥撒刚刚开始,我们对主对人的爱就由此发芽滋长了!

 

很显然,忏悔礼虽然提醒我们忏悔,但其重点却不应是我们自己的罪过。在忏悔礼中我们越来越认识到天主的爱和慈悲远远超过我们的软弱,我们的罪恶再大,也大不过天主的慈悲。所以忏悔礼令我们充满希望,对天主的爱也有了新的认识,我们不再停留在因注视自己的罪过而感到羞愧沮丧之上,更不因我们的罪过而对自己失望。可以说忏悔给带我们带来了感恩,因为“罪恶在那里越多,恩宠在那里也越格外丰富”(罗 五,20)

 

行文至此,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忏悔礼之后紧跟的是“垂怜经”了。“上主,求你垂怜!基督,求你垂怜!上主,求你垂怜!”的重复对答应该激发我们对天主仁慈的渴望。

 

我们是否有过“天主,我的灵魂渴慕你,真好像牝鹿渴慕溪水”(咏 四十二,2)的体验?若非口渴至极又怎能切望清泉?一个人若意识不到自己的罪、自己的可怜,他是不会渴望天主的,甚至感觉不需要天主。正因为在忏悔礼中我们深刻地发现了自己的罪恶与软弱,我们几乎已经绝望,但天主的爱与慈悲似黑暗中的一道皓光,像溺水者手边的一根救命巨索,身陷绝境者又怎能不顾一切地去死死抓住?

 

“上主,求你垂怜!基督,求你垂怜!上主,求你垂怜!”不是随口吐出的几声气息,而是发自深渊的求救呼吁!罪人切望此求救呼声上达天庭,期待天主伸出大能的右手。

 

我们该如何去念此垂怜经?很简单,想像一下危险之极时如何高喊“救命啊!”就行。(未完待续)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