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冈敦促在疫情下给孩童提供以家为本的照护

2021-12-23 20:11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448

儿童病房

(梵蒂冈新闻网)赤贫、孤儿,以及日渐严峻的剥削、暴力和学业中断:这些是新冠疫情带给世界各地数百万名儿童的若干沉重后果。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梵蒂冈新冠疫情委员会12月22日发表一份题名为《儿童与新冠:疫情下最脆弱的受害者》的文件,吁请「各国政府、民政当局和各地教会携手减轻我们当中最脆弱儿童日益加剧的痛苦」。

这份文件警惕道,整整一代孩童正在因为「疫情的经济、卫生和社会后果」而背负沉重的压力。新冠疫情导致5百多万孩童顿失父母或主要照护者,其他照护者没有充足的准备就必须接手。家庭贫困的情况暴增,孩童的食物安全愈加得不到保障。在下撒哈拉非洲地区和南亚,5岁以下营养不良的孩童新增了6百多万例。学童的课业中断,暴力和剥削儿童的事件频繁发生。女童的处境特别艰辛,一千万名女童面临童婚的危险。这些不胜枚举的疫情后果重重压在贫苦人家的肩头上。

梵蒂冈新冠疫情委员会在文件中进一步分析儿童的处境,称他们受到的影响「格外深远」。文件指出,耶稣「特别将自己与弱小者视为一体」,所以教会蒙召聆听并回应「贫困孩童无声的哭泣」。因此,该委员会建议,失去父母或主要照护者的孩子应该尽量留在家族内。唯独在没有任何亲戚有能力照顾这名孩童时,才诉诸于国家或寄养的协助。对孩童自身的发展来说,以家庭为本的照护至关重要。「我们在物质和精神上的付出,应当著重于增进家庭照护这些孩童,尤其是贫困孩童的能力」。

与此同时,这份文件也提出了有关孩童遭受暴力的警讯。孩童很可能会受到他人「自私冷漠」的伤害。该委员会表示,孩童是「我们未来的基础」。孩童只有在充满爱与支持的环境中得到养育和保护,才能充分发挥他们的潜力。今天支持孩童的福祉有助于将来消除贫困和不平等。该委员会在文件中呼吁以全面的解决方案来保护脆弱的孩童不受疫情的打击。正值许多孩童面临教育和发展困境,全人类应当「竭尽所能联手确保每个孩童得到保护、照顾、医疗和教育」。这是「随著时间减少不公平的根本方法」。

梵蒂冈新冠疫情委员会在文件中分别向公民机构和宗教团体提出建言。立法者和公民社会要促进新冠疫苗的公平分配、强化以家庭为本照护孩童的体系、为保护孩童编列更多预算等等。教会机构则要善尽本分,满足天主儿女的所需。教区和堂区要随时随地关怀那些被危机打击的教会成员;堂区教友要协助孩童留在家族内,支持他们的照护者;假若孩童没有任何亲戚可以接手照顾,不得不寄养在其它温馨有爱的家庭,那么教会爱德机构可以在过渡阶段为孩童提供协助。此外,所有天主教徒都必须起身对抗孩童在家庭内外遭受的暴力,提供咨询与支持的机会。

通过这份文件提出的多方面举措,各国政府与教会可以共同应对社会上最脆弱的成员所遭遇的危机。

链接网址: www.vaticannews.cn

已有0人赞赏